•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携手传承让苗绣在新时代里发扬光大

2021-07-23 10:33 来源:南方网 李小丽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是国家发展巨变的雄壮交响,也是人民笑颜绽放的鲜活故事。今年上半年,习近平总书记赴贵州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在黔西县新仁苗族乡化屋村,习近平走进扶贫车间,了解发展特色苗绣产业、传承民族传统文化等情况。他指出,“民族的就是世界的。特色苗绣既传统又时尚,既是文化又是产业,不仅能够弘扬传统文化,而且能够推动乡村振兴,要把包括苗绣在内的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好、发展好。”

  苗绣是苗族文化的载体,它将苗族古歌、传说和故事以刺绣形式表现出来。人们以绣布为画纸、以针线为笔墨,凭借代代相传的技艺,把历史文化和对家乡的赞美、对亲人的祝福定格在精美的刺绣中。从一幅幅精美的苗绣中,我们能够感受到苗族文化特有的魅力,也能让我们在传统服饰中感受到时尚的意义。携手传承,努力让苗绣在新时代里发扬光大,需要我们做好保护者、宣传者、传承者。

  做好苗绣的保护者。千百年来,苗绣承载着苗族特有的文化内涵和丰富的文化记忆。比如说,蝴蝶纹样代表着生命的起源、护佑;阴阳鱼纹表示万事万物阴阳相合,在时间长河中轮回旋转,是苗族祖先对天地、宇宙的认知。苗绣已经成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连接着民族情感,是我们的共同精神家园。做好苗绣的保护者,让苗绣能在新时代里绽放光彩,需要我们发现苗绣独特的魅力。

  做好苗绣的宣传者。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人类文明记忆的载体。苗族作为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能改善人们的生活水平,也能让世界更多人知道关于苗族的文化历史。迈向新的时代,苗家儿女将苗绣浓郁的历史特点和鲜明的时代特征相融合,在手机壳、笔记本、鼠标垫等现代用品中加入传统苗绣纹样,将古老民族的基因注入到现代化生活之中,让越来越多人对苗绣充满了好奇。加大对苗绣的宣传力度,让更多人参与到苗绣的宣传中来,提升他们的参与感和获得感,必能让苗绣在新时代里焕发新的活力。

  当好苗绣的传承者。如今,色彩鲜艳、花纹稠密的苗绣搭乘着电商直播的东风,走出大山销往全国。依靠着苗绣的带来的机遇,越来越多的苗族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他们通过学习刺绣技艺,在传承苗绣技艺的同时,也赚到了实实在在的收入。越来越多的人通过苗绣增收致富,一针一线绘就了美好生活蓝图,让幸福生活越过越好。而他们也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苗绣技艺的传承者,引领更多人知道苗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当好苗绣的保护者、宣传者、传承者,让宝贵的苗绣在新时代里不断创新发展,必定能激活磅礴的发展动力,激励更多人通过双手去创造美好幸福生活。(南方网李小丽)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