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聚焦百年建军目标,实施人才强军战略

2021-11-29 11:28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11月26日至28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强军之道,要在得人。人才是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赢得军事竞争和未来战争主动的关键因素,对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要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确保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实支撑,人才总体水平跻身世界强国军队前列。

习近平出席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图片来源:新华社)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自古至今,爱才惜才、识才用才、育才容才、引才聚才是中华民族的价值取向,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内涵。中华文明的灿灿光辉里,闪耀着无数英才的不息光芒。习近平在多个场合多次强调人才的重要性。从党的十八大“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到党的十九大发展“人才强国战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续释放加强人才工作的信号。

  军事人才亦是如此。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实施人才强军战略,坚持人才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聚焦备战打仗培养人才,加强军事人员现代化建设布局,深化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改革,推动人才领域开放融合,我军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在这次军委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再次强调全军要增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的使命感和紧迫感,科学谋划,抓紧行动,全方位加强人才工作,更好发挥人才对强军事业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为什么要有使命感和紧迫感?因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接近目标实现、使命完成,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需要强大军队来保障。如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军事革命日新月异,风险增多、挑战频发,不确定因素不断出现。在这种形势下,强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怎么实施?要把三军统帅的号令落到实处,做好三个“贯彻”,落实六个“必须”。同时,要统筹全局、突出重点,全面推进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服务、支持、激励等各项工作,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要在党和国家人才工作大盘子中谋划推进我军人才工作,坚持军事需求导向,搞好规划对接、政策对接、工作对接,形成我军人才工作高效推进的良好局面。

  聚焦百年建军目标,实施人才强军战略。我们的军队已经走过了94年的光辉历程,铁流滚滚、纵横捭阖,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为国际舆论公认的“无法复制的军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杰出军事人才的支撑。一部军史,写满无数军神创造的教科书般的军事案例,成为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迹。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不断打造新的奇迹,让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护航中国巍巍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的钢铁长城。(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