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坚持人民至上 风雨同舟打赢防汛救灾攻坚战

2021-07-22 11:15 来源:南方网 李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指出,近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一些河流出现超警水位,个别水库溃坝,部分铁路停运、航班取消,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习近平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在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同时,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扎实做好受灾群众帮扶救助和卫生防疫工作,防止因灾返贫和“大灾之后有大疫”。

  大暴雨,特大暴雨,今年最大降雨,数十年来最强降雨……7月17日以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中西部、西北部地区出现成片大暴雨,部分地区特大暴雨。其中中部和西北部出现大到暴雨,郑州、焦作、新乡、洛阳、许昌、平顶山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大暴雨。极端强降雨导致多地道路、地铁等公共设施被淹,人员被困,郑州市常庄水库、郭家咀水库及贾鲁河等多处工程出现险情,郑州市区出现严重内涝,造成郑州市铁路、公路及民航交通受到严重影响。目前,洪灾已造成河南省25人死亡,7人失联。暴雨洪水牵动全国,防汛救灾面临着超乎寻常的挑战。

  暴雨无情人有情,越是险情当前,越需要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河南暴雨灾情发生后,中部战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紧急派出前方指挥部,指挥战区驻豫部队、武警部队官兵和民兵3200多人,车船装备80余台,在10个地域同步投入抢险救灾;应急管理部第一时间启动消防救援队伍跨区域增援预案,连夜调派河北、山西、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7省消防救援水上救援专业队伍1800名指战员、250艘舟艇、7套“龙吸水”大功率排涝车、11套远程供水系统、1.85万余件(套)抗洪抢险救援装备紧急驰援;水位齐腰、水流湍急,郑州市民手挽手“组团”过马路,喊着齐声号子;在郑州东站,从上海展演归来的学生管乐团滞留站内,孩子们就地演奏起《我和我的祖国》和《歌唱祖国》,为被困旅客加油打气……上下一心、风雨同舟,定能有效应对灾害带来的考验,把损失降至最低程度。

  灾难面前,人命最重。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我们党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源所在。人民至上是人民立场的核心要义,也是防汛救灾的核心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已进入防汛关键期,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往细里而言,就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坚决落实责任制,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加强汛情监测,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有力组织抢险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大灾大难是检验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时候,也是锻炼提高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时候。越是在这紧要关头,越是需要各级党组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越是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正做到哪里危险多、哪里困难大、哪里有群众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哪里就有共产党人的奋斗。为此,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担当、敢打头阵,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防汛救灾的强大政治优势,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南方网李建)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