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携手前行,中国与东盟“三十而立”再出发

2021-11-23 15:55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11月22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并主持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发表题为《命运与共 共建家园》的重要讲话。中国东盟正式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图源:新华社

  3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或许只是一瞬,但是对于一个国家和一个地区的合作而言,30年足以演绎别样的精彩。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讲:“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这30年,是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际格局深刻演变的30年,是中国和东盟把握时代机遇、实现双方关系跨越式发展的30年。”

  30年春华秋实,30年硕果累累。“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这不是溢美之词,而是有事实为证。30年来,中国和东盟像亲戚一样常来常往,经贸往来越来越密切,民间交往越来越频繁。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6846亿美元,东盟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连续12年保持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国和东盟的合作越来越紧密,20多亿民众过上了更好生活。

  合作是共赢的钥匙。中国和东盟走在一条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光明大道,用共同发展繁荣的生动实践,诠释着携手合作的重要意义。30年间,不是没有风雨和挑战,但是面对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新冠肺炎疫情等诸多挑战,中国和东盟始终在一起,正是因为双方始终携手应对,才一次次战胜了困难和挑战。尤其是2020年以来,面对着新冠疫情冲击,中国和东盟双方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取得了战疫的重大阶段性胜利。

  30年不是句号,而是新的起点。我们常说“三十而立”,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的“而立之年”,中国与东盟的关系继续升温。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双方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将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中方愿在未来3年再向东盟提供15亿美元发展援助,用于东盟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中国愿进口更多东盟国家优质产品,包括在未来5年力争从东盟进口1500亿美元农产品”“中方将启动科技创新提升计划,向东盟提供1000项先进适用技术,未来5年支持300名东盟青年科学家来华交流”……因为有着共同诉求、共同目标、共同传统、共同基因,中国和东盟的合作之路将越走越宽。

  中国东盟合作的成就,得益于双方地缘相近、人文相通等得天独厚的条件,更离不开双方积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而作出的正确历史选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东盟共建和平家园、安宁家园、繁荣家园、美丽家园、友好家园,中国和东盟不仅书写了无比精彩的现在,更将创造造福地区、造福世界的美好未来!

  30年,再出发,中国东盟携手向前进!(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刘帅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