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亚太一家亲,携手向未来

2021-11-12 14:40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11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向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题为《坚持可持续发展 共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为亚太地区团结抗疫、共克时艰、坚持可持续发展提振信心,为区域发展注入更多确定性,为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带来了新动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亚太地区是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合作最活跃的地区,是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的重要引擎。其中,亚太经合组织的21个经济体拥有世界38%的人口、47%的贸易量和61%的经济总量,长期以来,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的贸易增长、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都超过同期全球平均水平。亚太好,全球会更好。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亚太地区作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增长极,作为率先在本次危机中呈现复苏势头的地区,更有责任和义务勇挑时代重担,既要携起手来实现本地区更好的发展,同时也要为提振世界经济信心作出贡献。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指出,要坚定朝着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目标迈进,要坚持向前看、朝前走,这说出了亚太地区人民共同的心声。

  无数历史经验证明,合作是共赢之路,分歧将两败俱伤。以眼前最迫切的疫情防控为例,亚太地区之所以能够取得阶段性成效,就在于各国团结一心、守望相助,检测手段、治疗药物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大多数有能力的国家对需要帮助的国家都果断地施以援手,而不是事不关己地袖手旁观。正是因为形成了强大的抗疫合力,正是因为在共同弥合“免疫鸿沟”,狡猾的疫情才开始逐步得到控制。

  抗击疫情是如此,经济发展同样是如此。亚太地区有美国、日本等发达经济体,也有中国以及一些东盟成员这样的发展中经济体,各国社会制度、经济规模、发展水平各不相同,科技实力也存在很大的差异。在某些问题方面,一些国家之间是存在分歧和矛盾的,但正是因为始终突出和强调共同利益,亚太地区才既成为了全球最富活力的地区,也为世界其他地区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只要习近平主席所倡导的那样,各国全力抗击疫情、坚持开放合作、推进绿色转型、积极推进创新,大家来共同面对难题和挑战,纵使前路坎坷艰辛,未来也一定无限光明。

  亚太一家亲,携手向未来。中国已经准备好了,相信越来越多的国家会以强烈的合作意愿,为共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不断添砖加瓦!(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