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乘数字东风,开合作新局

2021-08-24 11:11 来源:南方网 郭雪营

  8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致贺信。习近平强调,在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之际,中国愿同各成员国弘扬“上海精神”,深度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开创数字经济合作新局面。

  数字化是大势所趋,数字经济大有可为。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促使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化,数字技术广泛渗透于生产生活。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数据,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8.6%,目前位居世界第二。与此同时,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进一步推动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已经成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推动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数字产业化要按下“快进键”。要依托我国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发展优势,以及超大规模国内市场优势,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在关键核心技术方面的突破,重点提升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要打造数字经济应用的新场景,发挥好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加快推进“新基建”,为数字产业化夯实基础。

  推动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产业数字化要跑出“加速度”。要持续延伸数字技术赋能的深度和广度,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拓展5G和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的场景,引导企业加快应用新技术,推进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升级,构建以实体企业为主体、覆盖全产业链的新兴产业组织平台,为实体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提升产业发展的效率和效益。

  开放合作是数字经济不断发展的基础。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参与数字化国际规则制定,同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贡献中国智慧,彰显大国担当。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主题为“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共同繁荣”,与会嘉宾围绕各分论坛主题,聚焦数字经济产业,讨论发展新方向,探索交流新模式,促进合作新生态,展示发展新成果。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将举办6场论坛、5场大赛和100多场发布活动,31个国家和地区的610多家企业将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展。相信通过交流、交往、交融,各国的开放合作将会范围更大、领域更宽、层次更深。

  乘数字东风,开合作新局。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为新起点,善用数字化手段之利,拓宽开放合作之道,就一定能开创数字经济社合作新局面,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汇聚磅礴力量。(南方网郭雪营)

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