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学史懂史用史 新时代新征程上再书辉煌

2022-07-05 11:12 来源:南方网

  七一建党节,第13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在党的101岁生日之际,回望历程,展望前方,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需要深刻学习领会这篇重要讲话精神。

孩子们在学习阅读党史教育读本。图源:人民视觉

  这篇重要讲话,深入阐述了五个重大问题。其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的前提;要“射”得精准,必须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正确判断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要把社会矛盾解决好,必须找到切实的通达路径,这就涉及战略策略;而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是从“治”和“育”两翼,为“射的”提供政治保障。五个重大问题具有紧密的逻辑关联,覆盖贯穿从理论到实践的全周期全过程。

  每次伟大飞跃都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产物。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宝贵经验,也是开辟未来的基本方式。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创造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实现了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只有本土化,才能落地生根实现大众化,进而转化为强大的社会实践力量。时代在前进,实践在发展,世界和中国都在变,面对新的时代之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永远在路上,没有止境,对此必须有充分的认识。

  正确把握矛盾与重视战略策略是一体两面。认清主要矛盾是制定正确战略策略的前提。党的历史证明,能否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取决于能否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什么样的矛盾,就需要什么样的战略策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是由社会主要矛盾决定的。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等一系列原创性治国理政新战略,是服务中心任务的需要、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必然选择。

  强大的提纯复壮能力永远是成事之基。从党的历史看,自我革命精神一以贯之。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紧抓不放,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零容忍”反腐惩恶,“打虎”“拍蝇”“猎狐”强震慑,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使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必须熟知党的历史,真正懂党信党,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显得尤为重要。对党的认识越全面,对历史规律把握越深刻,历史智慧越丰富,就越能够坚定历史自信,掌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张全林)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