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注入团结合作新动力,作出战胜疫情新贡献

2021-08-06 10:01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8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发表书面致辞。习近平强调,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向世界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积极开展合作生产。这是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应有之义。中国会继续尽己所能,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应对疫情。

  几个月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基于疫苗是战胜疫情的有力武器,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全球健康峰会上宣布了中国支持全球团结抗疫的五项举措,其中包括倡议设立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由疫苗生产研发国家、企业、利益攸关方一道探讨推进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此次有关国家外长或主管部长、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代表、相关企业代表约30方通过视频举办论坛,就是国际社会对习近平主席重要倡议的积极呼应,为进一步推动国际合作和疫苗在全球范围内公平可及、助力各国携手抗击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2亿例,累计报告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超过425万例,且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死亡总人数很可能被低估。”无疑,这是一个悲剧性的令人震惊的数字,一点都不比战争带给人类的危害小。更加让人不安的是,一些疫情严重泛滥的国家,至今还在为应对疫情的有效措施如戴口罩上争论不休,疫苗供应严重短缺、严重失衡,世界正处在疫情大流行的危险关头。由此也就不难看出,举办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推进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是何等的重要,是何等的及时。

  自新冠病毒汹汹来袭、疫情迅速蔓延以来,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一直秉持合作开放、公开透明原则,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和有关国家通报疫情;向世界各国提供了2000多亿只口罩;截至目前,中国已向80多个国家提供新冠疫苗和原液超过7亿剂,对外援助和出口疫苗数量超过其他国家总和。习近平在书面致辞中再次承诺,今年全年,中国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并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用于向发展中国家分配疫苗。中国致力推进疫苗国际合作进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胸怀与担当,触目可见,青山可证。

  两年来的新冠抗疫实践充分证明,各国唯有摒弃分歧、携手前行,才能最终战胜新冠病毒这一人类的共同敌人。在抗击疫情上,甩锅推责不行,抹黑污蔑不行,政治操弄不行,合作抗疫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悖离国家合作,热衷政治操弄,陷入无谓争论,无视科学应对,只会让确诊和死亡人数不断上升。要看到,新冠病毒是快速传播的“杀手”,任何分歧都会助长它的威力。没有国家层面和国际层面的团结,病毒扩散速度只会更快。

  注入团结合作新动力,作出战胜疫情新贡献。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取得令人欣喜的共识。各方呼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继续努力;通过出口、捐赠、联合研究、授权生产和技术转让等方式提升发展中国家疫苗产能;支持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机构早日就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作出决定;反对“疫苗民族主义”,呼吁解除有关疫苗和原材料的出口限制;呼吁各国政府在研究入境管控措施时采取科学、非歧视性原则,尊重世卫组织有关认证制度,各国应加强疫苗监管政策的沟通协调。这些重要共识,折射了各国人民的心愿,指明了合作抗疫的方向,既是论坛取得的可喜成果,又是最终战胜疫情的正确选择。(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