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守住一江清流,造福子孙后代

2021-04-27 10:47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25日下午,正在广西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桂林市阳朔县漓江杨堤码头,听取漓江流域综合治理、生态保护等情况汇报。当地负责同志告诉总书记,近年来桂林市大力推进漓江“治乱、治水、治山、治本”,全面清理整治采石场、非法采砂等。习近平指出,最糟糕的就是采石。毁掉一座山就永远少了这样一座山。全中国、全世界就这么个宝贝,千万不要破坏。再滥采乱挖不仅要问责,还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唐代诗人韩愈笔下的这句诗,把漓江美丽的自然风光描绘得多彩多姿、令人神往。自古至今,“桂林山水甲天下”就是广西乃至中国的一张名片,而漓江,则是这张名片上最为鲜亮的色彩,最为醒目的“logo”。

  社会总是螺旋式发展,呈现出由肯定到否定再到否定之否定的循环往复的前进过程,人类也是在不断实践中摸索前进的,其中就有教训的汲取、规律的认识。数十年前,由于采石挖砂、乱砍滥伐,以及工业废水及生活污水排放,使漓江沿岸环境遭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漓江最重要的水源地之一青狮潭水库,从2000年起,成片的网箱无节制地出现在库区水面,水库周边的生猪养殖也一度大量发展,造成水库总磷、总氮等超标,水质富营养化趋势严重,水质下降已经危及到桂林人民的“生命线”。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前进的指南。党的十八大站在历史和全局的战略高度,对推进新时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作了全面部署,生态文明成了当今火热中国的主题词,“两山”理念深入人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三个坚持”,不仅为美丽中国建设指明了方向,也为漓江治理提供了遵循。

  从2019年开始,青狮潭水库开启绿色转产,珍稀菌类种植代替生猪养殖,库区周边500米范围内322家污染养殖场被拆除。经过治理,青狮潭水库水质从曾经的劣五类水质一直优化保持在Ⅰ类水质,治理成效在遥感监测图上一目了然。与此同时,因当地人口急增,民众蚕食围垦,开荒造田,围湖造塘,挤占河道,一度变成黑臭水体的“漓江之肾”会仙湿地,也开展了一系列毅然绝然的环境整治工程。截至2020年9月,会仙湿地所有监测点中水质均达到Ⅲ类标准以上,湿地生态功能恢复。如今的会仙湿地,恢复了往日芦苇悠荡,虫声绕耳,白鹭翩跹的桃源美景。

  清清漓江水,悠悠绕青山。漓江干流国考断面水质常年达到国家地表水Ⅱ类水质标准,在生态环境部公布的2020年度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中桂林排名全国第二。漓江从美到乱、由乱到治,不啻是中国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是中国之治有效提升的一个见证,为实现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的郑重承诺打下了坚实基础。牢记总书记叮嘱,再也不要干非法采石、采砂的蠢事,为中国、为世界守住大自然赐予人类的这个宝贝,守住一江清流、守住绿水青山,中华民族就能永续发展,我们就能把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留给子孙后代,无愧人类未来。(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