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提速数字经济发展 中国为亚太繁荣发展注入新动力

2021-11-15 10:55 来源:南方网 徐江

  11月12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促进创新增长和数字经济发展,要坚持创新驱动大方向,全面平衡落实亚太经合组织《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路线图》,为创新和生产力发展构建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环境;要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数字转型,努力弥合“数字鸿沟”,推动数字经济全面发展。

图源:新华社

  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创新是亚太经济腾飞的翅膀。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面对传统增长引擎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减弱、新的经济增长点尚未完全形成的现实,只有敢于创新、勇于变革,才能突破世界经济发展瓶颈。习近平主席提出,促进创新增长和数字经济发展,将为携手开创亚太经济合作新篇章、共创共享亚太和平繁荣美好未来增添强劲动力。

  全球数字经济是开放和紧密相连的整体,合作共赢是唯一正道,封闭排他、对立分裂只会走进死胡同。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一直以来,中国秉承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宗旨,把握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大势,为数字经济带动世界经济复苏与繁荣作出贡献。中国提出促进数字时代互联互通倡议,支持加强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已申请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如今,中国数字经济已经进入快车道,中国从不吝啬分享自己的发展机遇和优势,而是以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就拿中国正式提出申请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来说,不仅将为成员提供广阔市场、拉紧相互的数字经济合作纽带,也有助于促进亚太地区乃至全球数字经济的开放融合与长期繁荣。

  实现数字经济发展、促进亚太发展繁荣,离不开理念的引领和行动的力量。当前,我国数字经济领域的应用创新、技术研发、电商消费、设施建设十分活跃,已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部分。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9.2万亿,占GDP比重为38.6%,同比增长了9.7%。作为亚太合作的积极倡导者,中国坚定支持亚太经合组织发展,始终不渝扎根亚太、建设亚太、造福亚太,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亚太数字经济发展贡献“中国力量”。当前,中国正与亚太国家携手合作,在智慧城市、5G、人工智能、电子商务、大数据、区块链、远程医疗等领域打造更多新的合作亮点,这将进一步深化数字经济合作,培育更多利益契合点和经济增长点,为亚太经济注入强大新动能。

  百年变局与疫情交织叠加,世界经济发展亟须注入新动能、拓展新空间,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当前,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不断创新突破,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世界经济加快了向数字化转型的脚步。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对世界而言,数字化转型已不是“选择题”,而是关乎生存和长远发展的“必修课”。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深化数字经济领域的国际合作,打造开放公平、非歧视的数字营商环境,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将为推动世界繁荣发展增添新动能和新引擎,为亚太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南方网徐江)

编辑:刘帅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