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打造科技自立自强战略支撑的思想引领

2021-03-16 09:57 来源:南方网 高谭

  3月16日出版的第6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文章强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中不仅深刻阐述了科技创新的必要性,而且着重强调了加快建设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迫切性,强调“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为新时期打造科技自立自强战略支撑提供了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科技创新是创新驱动的核心,把握这个核心、牵住这个“牛鼻子”,才能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十九届五中全会鲜明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就要求我们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增强建设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矢志不移自主创新,坚定创新信心,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科技强国是现代化强国的核心内容,也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前提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中指出,要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创新体系效能,着力激发创新活力。要走出适合国情的创新路子,要进一步提升我国的原始创新能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源泉,就必须在改革、优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上做足功课,完善国家科技治理体系,优化国家科技规划体系和运行机制,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优化和强化技术创新体系顶层设计,为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制度保障。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坚持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打造创新高地,人才是基础支撑。要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聚集人才,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使用机制、激励机制、竞争机制,以提高人才竞争力提升科创竞争力,借力人才高地构筑创新高地。(南方网高谭)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