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为实现强军目标锻造一流军队而奋斗

2022-08-01 08:37 来源:南方网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7月27日,中央军委在京隆重举行颁授“八一勋章”和荣誉称号仪式。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八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和证书,向获得荣誉称号的单位颁授荣誉奖旗。

  习近平主席签署命令,把中国军队的最高荣誉“八一勋章”授予南部战区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一级上士杜富国、原解放军理工大学国防工程学院爆炸冲击防灾减灾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钱七虎、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聂海胜等同志,把“模范地空导弹营”荣誉称号授予空军地空导弹兵某营。他们是全军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的杰出代表,实至名归、令人敬仰。这一隆重表彰,必将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注入强大动力。

图源:视觉中国

  从南昌城头一声枪响,拉开我们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大幕的那一刻起,人民军队走过了95年的辉煌历程。无论是腥风血雨的抗日战争、摧枯拉朽的解放战争,还是新中国成立后的抗美援朝战争和对越自卫反击战等,都证明人民军队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一路披荆斩棘、勇往直前,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建立了不朽功勋。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人民军队是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英雄军队,是举世公认的“无法复制”的军队。

  人民军队之所以战无不胜、攻无不克、屡建奇功、彪炳史册,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人民属性。我们的军队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为了人民,人民是军队的基因、烙印和灵魂。为了人民的利益和民族的尊严,这支军队敢于奋不顾身、舍生忘死,始终不畏艰险、乐于奉献。军队的人民属性使其成了人民的子弟兵,成了“最可爱的人”。

  正因如此,人民军队才得到人民群众倾心倾情的支持。解放战争期间,参与淮海战役后勤保障的民工总数达543万人,相当于每个战士身后有9个民工做保障。仅华东地区就有随军民工及二线民工60余万人,建立起六纵三横9条运送线,把1.8亿斤粮食送到战场附近,完成了全部冬衣及50万双鞋子等供应任务,为战役的顺利展开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陈毅元帅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环望全球、追溯军史,还有哪个国家的哪支军队,得到过老百姓如此鼎力相助的支持?正因如此,以地方拥军优属、军队拥政爱民为内涵的“双拥”工作,成了我们军队的制胜利器,被长久地坚持下来。人民与军队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体现了党的宗旨、国家的性质和人民军队的本色,是我们党、国家和军队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到来前夕,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向驻粤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全体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全省红军老战士,军队离退休干部,烈军属,残疾军人,转业、复员、退伍军人发出慰问信,对他们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表示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持续深化国防动员准备,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大力开展军地双拥共建,用心用情帮助部队排忧解难,全力做好拥军优属工作,着力提升军人军属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广东的心意也是全国人民的心意,广东的声音也是全国人民的声音。“双拥”工作打下的坚实根基,是实现强军目标、锻造一流军队的重要支撑,是人民军队所向披靡的力量所在。(雷钟哲)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