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对非法社会组织 政府要取缔 市民要拒绝

2021-05-12 11:29 来源:清远日报

  4月29日,清远市多部门联合,在清城区和清新区开展集中清理和取缔非法社会组织行动,现场取缔了“中华学社”“中国传统书画研究院创研室”等4家非法社会组织,并摘除了相关牌匾和标识。

  按照我国相关的法律规定,国家是允许并且鼓励公民或单位成立社会组织的,前提是成立的社会组织要依法登记、依法运作,这也是世界各国通行的做法。我国是法治国家,支持合法登记的社会组织依法运作、维护合法登记的社会组织正当权益,是国家的一贯方针,同时,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也是我们的一贯方针。换句话说,对于社会组织,合法的我们就支持,非法的我们就打击,可以说态度十分明确。

  对于很多清远市民来说,可能觉得社会组织距离自己有点远,其实不然,就像这次被有关部门现场取缔摘牌的“中华学社”“中国传统书画研究院创研社”,可能就在我们经常路过的路边挂着牌子,并且对外开展各种活动,只不过我们不知道它们是干什么的,也缺乏了解的兴趣,而它们开展的活动,和我们的工作生活也没有产生交集,所以也就不甚熟悉而已。

  目前社会上存在的非法社会组织主要有两大类:一是未经民政部门登记,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活动,以及注销登记或被撤销登记后继续以社会组织名义活动的组织,也包括在筹备期间开展筹备以外活动的社会组织;二是未经登记、备案,擅自在境内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活动的“离岸社团”“山寨社团”等境外非政府组织。

  政府为什么要取缔非法的社会组织?这是因为这些没有经过合法登记和注册的社会组织,所开展的很多活动,一方面可能涉嫌违反国家的法律法规,甚至威胁到国家的安全,损害国家利益;另一方面,则是一些非法社会组织目的就是为了敛财,最终会损害大家的利益。

  反过来说,如果公民成立的社会组织对国家、社会有利有益,那么完全可以去相关部门进行合法的登记和注册,也没有必要沦为非法的社会组织。所以我们基本可以得出如下的结论:如果某个社会组织没有经过合法的登记和注册就对外开展活动,那么这样的社会组织,基本上可以断定当在依法取缔之列。

  对于非法社会组织,政府的态度十分明确,绝不含糊,那就是发现一个查处一个,取缔一个,并且将非法社会组织的相关责任人列入信用监管,如果其成立的非法社会组织存在违法犯罪活动,则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进行处理。那么站在普通清远市民的角度,则要主动远离,拒绝加入非法社会组织。如果在生活中遇到有人邀请你加入某个组织,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关注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国社会组织动态”或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广东社会组织动态”进行查询,验证社会组织的合法身份,避免上当受骗。

  如果大家不去参加非法社会组织开展的活动,对非法社会组织颁发的奖牌、证书等不感兴趣、不“知假买假”,非法社会组织就没有了骗钱敛财的市场;新闻媒体在宣传报道社会组织及人员的活动时,若事先“验明正身”,不为非法社会组织背书,非法社会组织就无处扩大其影响力。清远市民网友在现实中或者是网络上发现有人打着某个社会组织的名义开展各种活动,尤其是违法背德的活动,也应该积极向政府相关部门进行举报。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