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完善村级居家养老服务 让农村老人老有所依

2021-05-21 11:47 来源:清远日报

  5月14日,清远市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推进会暨中央、省、市养老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分析会在市民政局召开。记者获悉,2025年前,清远市力争每个村均设立一个居家养老服务站点。

  既然是一个市的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推进会,必然会涉及到很多方面的内容,包括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全市的养老机构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也包括提前谋划储备养老服务项目,充分发挥养老项目资金的效能,让老年人群体能够真正从中受益等等。

  在这次会议上,对于未来我市养老服务工作也有着明确的目标和规划,比如全力推进“互联网+养老”行动,构建一个市、县(市、区)互联互通、线上线下服务流畅的居家社区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加快建设市、县、镇、村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等。但不得不说,笔者最关心的,同时也最为期待的,还是其中涉及到农村地区的老年人口的养老问题。按照这次会议上传递出的信息,到2025年前,力争每个村设立一个居家养老服务站点,重点解决农村老年人生活有人管、关爱服务有场所、互助服务有组织等问题。

  不管是城市地区还是农村地区,养老问题都很重要,但是相对之下,农村地区的养老问题存在的困难更多,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更多。因为城乡二元结构的长期存在,过去一说到养老问题,我们首先会想到城市的养老院、福利院以及各种社会化的养老机构,但是却很少会想到农村地区的养老问题,而还仅仅停留在“养儿防老”的认识阶段。“养儿防老”没错,但是如果有老人没有儿子怎么办?或者是有儿有女,但是都不在身边怎么办?

  从物质条件来看,绝大多数农村老人的吃饭穿衣等等已经不存在问题,政府的兜底保障作用意义重大,成效显著,但是对于很多农村老人来说,他们需要的不仅仅只是吃饭穿衣问题,还有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托等等问题。尤其是对于那些年事已高,已经无法照料自己生活起居的老年人,如何切实保障他们的生活质量,让他们能够安度晚年,是各级政府当前阶段必须认真考虑的问题。

  目前,清远全市围绕农村地区的养老问题,已经建成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52个、农村老年人活动中心即“幸福院”176个,有效解决了部分老人的养老问题,但是对于那些习惯居家养老,不愿意到“幸福院”生活的老人,我们还是要通过设立村级居家养老服务站点来解决问题。一方面充分利用上级拨付的养老项目资金,完善村级居家养老服务的硬件设施;另一方面,充分调动、利用各种资源为居家养老的农村老人提供服务。比如乡镇卫生院、村级卫生所可以为老人提供上门诊疗服务;比如乡村志愿者可以为老人提供日常照料、保洁等等服务。

  大力推进村级居家养老服务,让居家养老的农村老人老有所养,让他们在外的子女亲人没有后顾之忧,这是政府的责任,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