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人口普查数据看清远经济社会发展

2021-05-24 11:48 来源:清远日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规定,我国进行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和各级普查机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大普查人员攻坚克难、无私奉献,广大普查对象积极配合,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圆满完成现场登记工作,汇集了丰富翔实的普查数据,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人口普查结果表明,十年来,清远人口发展趋势出现一些积极的变化,表现出一些新特点、新情况。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举国关注,这是因为人口普查,不仅仅只是普查当前全国人口数量的多少,同时还要围绕人口这一核心数据,生发出更多的内容,包括性别比例、人口出生率、老年人口的比例、城乡人口数量的差距、人口的学历素质等等等等,而围绕着这些数据的背后,不但能够反映出国家过去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现状,而且还能够给未来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规划、政策的制定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是由每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口普查数据汇总而来,又是由每个市、县等更小的行政区划单位的人口普查数据汇总而来。通过清远市第七次人口普查,我们也看到了清远人口发展的现状以及未来的趋势,这些数据一方面深刻反映出了清远近年来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现状;另一方面,也为清远未来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尤其是如何促进清远的高质量发展,从人口的角度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人口普查数据显示,近十年来,清远常住人口持续增长,年平均增长率为0.71%,高于全国平均0.53%的增长速度,尤其是少数民族人口增长率更是达到了21.35%。这不但表明清远整体人口增长处于一种积极健康的状态,而且作为多民族聚居地区,各民族得到了全面发展和进步。未来,我们应该继续保持这样的人口政策,继续提高人口增长率。

  清城区作为清远的主城区,常住人口突破百万,成为建市以来首个常住人口超过百万的县(市、区)。同时清新区人口也顺利突破了50万,这说明近十年来清远城区人口得到明显的增长,城区吸引力进一步增强,清远的城镇化率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清远作为一座年轻的城市,人口结构同样“年轻”,体现就是从平均年龄上看,清远常住人口的平均年龄是36.35岁,比全国平均年龄38.8岁少2.45岁,总体人口平均年龄“年轻”依旧。这是一个城市能够保持活力,同时未来也更具发展前景的象征。

  当然,与全国人口老龄化的趋势相契合,清远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提高2.10个百分点。老龄化社会的加速到来,是不以人的意志为改变的,这意味着我们需要围绕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做出进一步的规划和安排,为全市老年人的养老问题做好进一步的准备。

  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表明,全市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人口的比例不断上升,人口素质不断提升。人口素质的提高,促进清远由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为清远经济发展尤其是创新驱动提供更多动力,同时这也为全市未来经济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人才储备的基础。

  总体而言,十年时间,清远人口发展趋势发生了且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人口总量持续增长,人口素质稳步提升,人口聚集进一步增强,同时也面临人口结构老龄化问题,给教育、医疗、交通、城市建设与管理等带来了新的挑战。我们要提升人口质量,优化人口发展战略,实现清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