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清远垃圾分类还须再加一把劲

2021-09-03 11:22 来源:清远日报 董柏成

  不断规范分类收集促进源头减量,市区547个公共机构已全部开展垃圾分类;探索推行“定时定点”模式促进垃圾分类投放;推进专运车辆配备促进垃圾分类收运……今年以来,清远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结合实际,多举措推进市区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利国利民利己,其更加具体的价值和意义,这里就不再赘述了。但是要想实现垃圾分类,尤其是高质量的垃圾分类,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这件事说到底是在改变一种延续了千百年的生活习惯。

  这也就意味着,要想促进生活垃圾分类的落地实施,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为了体现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视,清远市成立了专门的“清远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清远市2021年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清远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创建专项工作方案》,对全市垃圾分类工作提出相关要求,进一步促进依法依规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全国都在积极贯彻落实,并且进行多方面的探索实践,一些地方的做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那么清远就可以借鉴“他山之石”,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为此,清城区组织工作人员先后赴广州、韶关和福建厦门调研学习垃圾分类工作先进经验,制定《清城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东城、凤城)建设服务方案》,计划引入垃圾分类第三方服务体系,从氛围营造、设施设备、队伍培训、宣传策划、分类督导、回收体系、智慧管理等方面构建体系,重点打造东城街道和凤城街道两个示范片区。

  通过对示范片区各项工作进行总结,形成先进的生活垃圾分类经验,然后再在全市其他区、市、县进行推广,推动我市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定时定点”模式促进垃圾分类投放,就是目前正在东城街、凤城街进行积极探索的具体举措。伴随着《清远市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实施方案》的颁布实施,根据不同类型居住小区的实际情况,确定垃圾的投放点、投放时间、投放规范等,并发动党员、志愿者、物业等力量开展“站桶督导”。

  这一模式一方面可以对居民生活垃圾的投放起到一个监督、规范的作用,避免有人在没有分类的情况下进行垃圾投放;另一方面,可以有效促进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让这种习惯慢慢也就成了一种自然。对于“定时定点”投放生活垃圾,我们也希望示范区的清远市民给予支持和配合,没有必要丢个垃圾也“偷偷摸摸”地进行。

  应该说,清远的垃圾分类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当中,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离我们所要达到的目标,还有着不小的距离。所以,既需要有关方面以更大的力度来推动垃圾分类,同时也需要更多的清远市民以实际行动来支持垃圾分类。

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