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十大行动方案”吹响提速高质量发展的“清远号角”

2021-01-03 22:14 来源:南方网 徐江

  12月31日,2020年的最后一天,清远市委正式公布推动清远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方案”,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省委"1+1+9"工作部署的清远“施工图”“项目表”,吹响全面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发展是第一要务。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显然,无论是保障就业民生、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是推进改革创新、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都要向着高质量发展迈进,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新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十大行动方案”明晰推动清远高质量发展要从10个方面开展工作,具体包括,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推进广清一体化高站位参与“双区”建设,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筑牢粤北生态屏障推动清远绿色发展,加快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发展承载力,加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推动两个文明协调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切实提升民生福祉,推动安全发展建设平安清远。这是清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一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清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清远行动”。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工作要落实,任务需分解,责任要明确,这是已得到实践验证的经验。此次清远公布的“十大行动方案”,每一项行动除提出具体项目、细分措施外,还明确牵头领导、牵头单位责任人、参加单位及完成时限,真正做到了“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人头化”。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还将“施工图”“项目表”公布在媒体之上,摆在公众面前,如此做法,在清远尚属首次,这既是为了动员激发全社会力量,也是为了主动接受全社会监督,彰显了说到就要做到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必将更好地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锚定目标,心无旁骛,敢于担当碰硬,敢于改革创新,自觉在推进现代化建设中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手的山芋,在高质量发展第一线苦干实干、能干善干,切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新征程战鼓催征,新蓝图责任如山。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就一定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不断夺取新胜利,创造新辉煌,努力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清远新的更大贡献。(南方网徐江)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