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乐见餐桌“新食尚”成为市民文明新习惯

2021-08-26 11:24 来源:清远日报

  近年来,我市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深入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大力推广“光盘行动”,切实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根据人数适度点餐,使用公筷公勺,剩菜打包带走……这些餐桌上的“新食尚”,已成为清远市民日常生活中的文明习惯。既是社会发展与进步的客观需要,同时也有着时间上的巧合,现阶段引导全社会范围内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形成餐桌“新食尚”具备如下三个方面的价值和意义:第一,倡导全市餐饮行业的文明与诚信氛围,也是清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内在要求,符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宗旨。第二,大力推广“光盘行动”,符合节约粮食资源,反对餐饮浪费的精神。第三,“文明餐桌”行动,符合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是餐饮行业对疫情防控的一种助力。

  2020年11月,清远市商务局联合相关部门印发《清远市餐饮行业文明诚信服务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这份文件的发布,拉开了清远餐饮行业文明诚信建设的序幕。尤其是为了推动这份文件的落地实施,还成立了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推动《方案》中各项工作的实施。至今过去了将近一年的时间,不管是清远市民,还是餐饮行业的从业者,都深切感受到了清远餐饮行业围绕文明与诚信建设所取得的突出成效。

  《方案》在倡导公筷公勺、培养餐饮新风、深化“光盘行动”、拒绝滥食野味、推动诚信经营、保障餐饮质量安全、倡导环保餐厨七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在推动《方案》落地实施的过程中,清远各地各部门既各尽其责,同时又形成合力,全方位、多角度推进餐饮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在我市吹起了餐饮行业文明诚信新风,餐桌“新食尚”已然成为越来越多清远市民在家或外出就餐时的文明新习惯。

  在开展“文明餐桌”,倡导“光盘行动”过程中,餐饮企业无疑要承担主体责任。在各方积极的宣传、引导和要求之下,清远市的大小餐饮企业全面落实《方案》要求,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现在有消费者走进清远的饭店酒楼,不但墙壁上、餐桌上张贴、摆放着各种倡导“光盘行动”的标语、口号,同时在点菜的环节,服务人员也会对客人进行善意的提醒,希望顾客按需点餐,避免浪费。而饭店酒楼的后厨,也适时推出小份菜,供消费者选择。在消费者用餐完毕仍有剩余饭菜的情况下,餐饮企业主动提供打包用具,帮助客人对剩饭剩菜进行打包。

  清远市商务局作为《方案》的主要制定和发布者,积极履行部门责任,结合制止餐饮浪费、倡导公筷公勺、深化“光盘行动”等主题,常态化开展文明餐桌宣传志愿活动,如每周安排志愿者到餐饮业分布密集的商圈派发推进公筷公勺、深化“光盘行动”、制止餐饮浪费的倡议书,向商家、顾客宣讲餐桌文明行为的必要性,在全社会形成了一种浓厚的氛围,对于倡导“光盘行动”,推动公筷公勺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方案》的落实当然离不开广大清远市民的支持。现在越来越多的清远市民,已经认识到了“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的重要性,在外出就餐的时候,都能够自觉自愿地使用公筷公勺、坚持合理点餐,以及餐后把剩饭剩菜打包带走。当文明成为了一种习惯,这种文明也就有了延续下去的可能,对此我们心怀期待,也乐见其成。

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