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莫拿疫情防控当儿戏

2022-05-06 10:49 来源:清远日报 华明江

  5月2日,清城区社区三人小组接钟某某报告,称其粤康码红码(密切接触者)。经核查,密接者钟某某关联广州白云区一名确诊病例,为同一公司同事。钟某某居家健康监测期间频繁外出公共场所,其行为给社会面疫情传播带来较大风险。对其违反疫情防控管理规定的行为,相关部门正进一步深入调查,将依法依规作出相应处罚。

  一方面,钟某某自驾车从广州返回清远以后,没有按照规定在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备,而是过了两天以后因为粤康码变成了红码,才向社区进行报备;另一方面,其向社区报备以后,社区已经明确告知其要“7天居家健康监测+7天自我健康监测”,非必要不外出。但钟某某未严格执行清远市健康管理措施,在4月29日-5月1日多次外出活动,最终酿成了现在的后果。

  尽管钟某某现在还只是一名密接者,并非是阳性确诊者,但是他的行为,已经涉嫌违反疫情防控管理规定,最后很可能面临有关部门依法依规的处罚。如果情况再坏一点,经过相关检测,钟某某最终成为确诊者,那么所引发的后果将更加严重。毕竟从全国范围来看,因为一个人的任性而导致一座城被封控的情况,已经多次发生了,我们实在不愿意看到这样的事情,也在清远出现。

  可以说,发生在钟某某身上的事情,具有相当的典型性,所以也就具有很强的警示价值。围绕疫情防控,根据国内疫情防控的形势,本着动态管理的原则,有关方面几乎每天都会发布最新的“来(返)清人员健康管理举措”,这也是国内其他地方进行疫情防控的常规操作之一。那么作为来(返)清人员,就要严格按照管理举措中的相关规定,对号入座、严格遵守、不得违背。

  我们也有理由相信,钟某某作为密接者,并非是有意破坏疫情防控,更多的可能是在一种侥幸心理下,觉得如果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管理规定,会给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不便。但是我们一定要看到,个人的工作和生活固然重要,而疫情防控更加重要,因为这不仅仅关系到个人的利益,同时还关涉到其他人,乃至说一座城市成千上万人的利益,容不得半点马虎大意。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最终钟某某成为确诊者,那么他四处活动过程中去过的这些场所,接触到的那些人,都将或被隔离,或被封控,后果无疑十分严重。

  相比之下,国内一些城市出现的“中国好邻居”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当他们得知自己成为密接者或者是次密接者之后,第一时间进行自我隔离,有些人甚至连自己居住的小区都不进入,而是直接在私家车内进行自我隔离,就是避免自己一旦成为确诊者,将会给自己的家人、小区的邻居等等带来困扰。这样的疫情防控意识,无疑是值得我们好好学习的。

  希望在接下来的疫情防控过程中,每一个清远人都能够汲取他人的教训,严格遵守相关的疫情防控规定,为守护好清远的大门承担责任、做出贡献。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