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把隐患当事故让生产更安全

2022-04-15 14:53 来源:清远日报 余庆辉

  根据媒体的报道,国务院安委会近日制定部署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其中明确要求全国各地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对排查整治不认真,未列入清单、经查实属于重大隐患的,要当作事故对待,引发事故的要从严从重追究责任。而在清远市委副书记、市长温文星赴阳山、清新检查森林防灭火、安全生产工作时,也再次强调了安全生产责任的重要性。

  可以说,这是国家层面围绕安全生产工作的最新要求和举措,所以在清远接下来的安全生产工作中,一定要牢牢结合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制定和部署,把各项措施与清远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全面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的贯彻落实,确保企业的利益,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一方面,安全生产十五条举措,是国务院安委会梳理相关法律法规已有规定,以往管用举措和近年来针对新情况采取的有效措施而制定的。这意味着,这些措施已经是经过实践检验的,行之有效的安全生产举措;另一方面,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再次强化了安全生产的责任意识,党委责任、政府责任、部门责任、企业责任,都再次得到明确。尤其是对安全生产排查整治不认真,未列入清单,同时经查实属于重大隐患的,要当做事故看待的新提法、新表述,具有首次、创新的特点,也说明国务院对安全生产问题的高度重视。

  把隐患当事故,一旦隐患不能得到应有的重视和整改,最终引发了事故,那么相关责任人将被从严从重追究责任。相比于以前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规定和要求,这算得上是一种全新的表述。这意味着围绕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将再次有了“提前量”,即通过安全大检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列入整改清单,采取一切有效的措施,把隐患消除,不给其演变为事故的机会。这同时也就意味着,对于安全生产工作,相关责任方、具体责任人,其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

  任何领域的生产,安全都是第一位的,没有安全意识,缺乏安全管理,引发安全事故,则生产的成果,创造的价值,都将大打折扣,乃至完全归零。清远市领导安全生产工作检查,就是希望引导和督促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再次把安全生产工作置于一个更加重要的位置,全面深入排查重大风险隐患,列出清单、明确要求、压实责任、限期整改、不留安全风险,不留任何余地和死角,最大限度保障生产的安全和群众的利益。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