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加强试剂质量监管 助力清远疫情防控

2022-04-12 17:10 来源:清远日报 胡志峰

  近日,清远部分药店开始销售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自测盒。为确保消费者安全、便利地使用产品,清远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专门力量加强监督检查,强化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今年3月11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印发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的通知》,明确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社区居民有自我检测需求的,可通过零售药店、网络销售平台等渠道,自行购买抗原检测试剂进行自测。

  这一举措,一方面可以对当前作为主流防控措施之一的核酸检测,起到一种辅助和补充的作用,具有积极意义;另一方面,公众可以通过购买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自测盒进行自测,从而消除不必要的担忧和恐惧,以便更好地工作和生活。也正是基于这两个方面的意义,所以自测盒开卖以后,受到了很多人的欢迎。

  而自测盒购买渠道的多元和丰富,本意是为了方便公众购买和使用,但是客观上也带来了一些弊端,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就是自测盒的质量问题。如果一些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自测盒存在质量不过关的问题,那么势必会导致检测结果的不准确,比如本来阴性的,结果成了阳性,自然会把自测的当事人“吓一跳”。而更加令人担心的,则是本来阳性的,却因为自测盒质量不过关成了阴性,那样就会掩盖阳性感染者,可能会导致其把病毒传染给更多人。

  清远市市场监管局于近日组织专门力量加强监督检查,最终目的就是强化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产品质量的安全监管,确保消费者可以安全、便利地使用自测盒进行自测,从而助力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在检查过程中,监管人员重点检查了经营单位是否具有《药品经营许可证》或者《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是否经注册批准并具备合格证明文件,购销渠道是否合法等等,进行了一系列的检查。

  从检查结果来看,还是令人乐观的,所以清远有需要的市民群众,可以放心地到合法、正规的指定销售药店,购买自测盒进行相关的自测。而如果消费者是通过网络渠道购买,则也要提前查验网店或平台的资质,多看看其他消费者使用后的评价等等,避免买到质量不合格的产品。

  最后需要强调的一点是,新冠病毒抗原自测,目前只是作为核酸检测的一种补充,并不能代替核酸检测。所以如果有市民对自测结果不放心,有疑虑,那么还是要到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才行。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