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倡导就地过年 先留心再留人

2022-01-21 16:20 来源:清远日报

  1月18日,由清远市总工会和清城区总工会联合主办的“情暖劳动者·喜‘粤’过大年”新春行动启动仪式在广东家美陶瓷有限公司举行,接下来将陆续把3千份慰问礼包送给留清的异地务工人员。

  引导、挽留外地员工“就地过年”,一方面是疫情防控的需要,有利于地方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也可以有效缓解部分企业在春节期间劳动力紧张的问题,保障企业的顺利生产。但是站在劳动者的角度来说,辛辛苦苦工作了一年,谁都想回家好好过个年,尤其是对于那些父母、子女都在老家的外地员工,更是归乡心切。

  所以说,我们虽然可以强调员工个人对于疫情防控的责任,但是归根结底,还是要留人留心。不管是对于企业、社区,还是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来说,要重点考虑通过精准定制的服务,让外地员工自觉自愿地留下来,要让他们既感受到工作地留人的诚意,同时也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降低、排解他们对家人的思念,让他们从心里觉得,“就地过年”很值得,很不错。

  为此,清远市总工会,以及相关的很多企业也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清远市总工会把新春大礼包送给就地过年的企业劳动者,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劳动者的关心关爱,也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党和政府的温暖。与此同时,很多企业也是精心准备,为选择就地过年的劳动者提供各种服务、福利。比如,清远市钛美铝业有限公司除了公司工会继续推出暖心举措鼓励大家留在清远过年之外,公司内部也会给员工派送大礼包,免费提供食宿;大年三十准备火锅美酒邀请员工看春晚,春节期间包大船游北江、看贺岁大片、组织登山活动、健步行等。

  当然了,倡导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除了依靠各级工会、企业的力量,同样也离不开有关政府部门以及全社会的支持。比如一些景区景点,完全可以在过年期间对留清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推出门票免费或优惠政策,让他们能够在春节假期享受到更加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而清远的一些企业,也可以借鉴其他地方企业的做法,除了给就地过年的劳动者发钱发物,还可以为他们定制线上赋能培训、线下技能培训、管理提升等专业课程,帮助员工充分利用春节假期提升专业技能、管理水平。这意味着,等到春节后的开工生产,他们将具备比其他员工更高的专业技能、管理素养,为他们日后在企业更好地发展奠定了基础。客观而言,这对于很多员工来说,吸引力要比单纯地发红包,给补贴还要大。

  对于清远的企业来说,既要通过精准定制服务留人,同时也要在疫情得到缓解以后,学会“放人”,允许现在“就地过年”的外地员工在节后享受“错峰探亲假”,以弥补现在因为“就地过年”而产生的对老家父母、子女、家人的情感亏欠。这样,才好在以后过年的时候,吸引更多人愿意留下过年。

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