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保护水资源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好

2022-04-07 14:43 来源:清远日报 林玉峰

  3月22日至28日期间,清远水文分局积极运用多种宣传载体,同时组织干部职工参与主题活动,线上线下一体推进“世界水日”主题宣传活动,以引导市民提升对地下水资源保护和节约用水的认识,自觉参与保护水资源、自觉践行节约用水理念。

  万物离不开水,水资源在我们生产、生活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说到如何保护水资源,很多人感觉好像应该是政府的事情,和普通人无关。这样的想法无疑是错误的,而这种错误的理念,反映在现实生活中,可能就是因为缺乏意识,所以没有行动。更进一步说,一些人没有保护水资源的行动还是其次的,关键是在生产生活过程中,可能会存在破坏水资源的问题。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一些工业企业的负责人,因为缺乏水资源保护意识,可能导致企业的生产废水不经过处理,直接排入地下,对地下水资源造成严重污染。即便是乡村地区的一些个体养殖户,如果缺乏水资源保护意识,把养殖废水直接排放到农田里、附近的河湖里,也同样会对水资源带来破坏。所以说,既然我们能够意识到水资源对我们的重要性,那么就应该把意识化为行动,首先不做破坏水资源的事情,然后再主动地去保护水资源。

  除了保护水资源,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主题,那就是节约水资源。这一点,我们相信大多数清远市民都不会感到陌生,因为平时会有这样的宣传活动,学校的老师也会经常教育孩子们,要懂得节约水资源。在居家生活过程中,有很多可以节约水资源的“生活小妙招”:很多清远家庭,会把洗菜水、淘米水用来浇花;把洗衣机里面的水接出来,用来冲厕所等等。这些都是关于节约用水很好的探索,也是很好的方式。

  进一步来说,为了保护水资源,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多一些,也更好一些。比如刚刚过去的植树节,很多清远市民自发参与到植树造林活动当中,为建设国家森林城市作出了贡献。有的人可能没有想到,植树造林,对于涵养地下水,净化地下水,保护水资源,同样具有重要的意义。清远之所以能够拥有丰富的水资源,同时地下水、地表水的品质如此之高,和清远森林覆盖率高有着密切的关系。

  所以说,为了清远的水资源,我们不但可以在平时的生产生活中节约用水,避免人为地对水资源造成污染,而且还可以通过参与植树造林活动,来涵养地下水资源。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