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清远乡村振兴需要更多“智力支持”

2022-04-27 15:52 来源:清远日报 胡祖文

  近日,清远职业院校与丰农控股校企合作签约暨课程捐赠仪式在清远工贸职业技术学校举办,清远9所高职学校、14所中职学校及5所技工院校与丰农控股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培育乡村振兴人才,为清远市乡村振兴和加快打造“五个百亿产业”提供高质量专业人才支持。

  作为广东省面积最大的地级市,也是传统的农业大市,清远的乡村振兴工作正在热火朝天、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清远的乡村振兴事业,既有国家、省、市各项政策的大力支持,同时也有属于自己的独特优势,但是清远的乡村振兴事业要想走得更快、走得更稳、走得更好,都离不开一个必要的条件,那就是人才的支持,也就是“智力支持”。

  乡村振兴的根本是推动农村经济与社会的全面发展,而对于广大的乡村地区来说,农业生产需要科技化、现代化;农业经营需要复合型的人才,需要新型农民;农产品的销售,需要借助电商的渠道,需要直播带货的助力,所有的这些,都离不开人才支持,离不开“智力支持”。不管是从政府到社会,还是到具体的一家农业企业,越早意识到这一点,越能把握推动乡村振兴的主动权。

  从人才的角度,则意味着乡村振兴为更多人施展自己的智慧和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抱负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契机,我们正在面临一个真正的“农村天地大有可为”的时代。这一次,清远职业院校与丰农控股校企合作,有多达9所高职学校、14所中职学校及5所技工院校与丰农控股签订框架合作协议,无疑拉开了以人才和智力支持清远乡村振兴的序幕,将在各个方面产生积极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

  而人才,恰恰是清远在推动乡村振兴过程中的一个优势所在。作为全省的职教基地,目前省职教城呈“1+9”(1所本科+9所高职)布局,加上全市“14+5”(14所中职+5所技工院校)的中职、技工院校,目前在校生合计已达14.4万人,形成了明显的职教规模优势。清远中职在校生规模达30150人,学校现开设13个专业大类59个专业,涵盖农林牧渔、财经商贸、交通运输、装备制造等领域。

  一方面是本科以及职业院校为清远乃至全省、全国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专业技术人才;另一方面,清远的乡村振兴对人才有着巨大的渴求,所以这两者可以称得上是一拍即合,完全可以在携手共进的道路上实现双赢乃至多赢。乡村振兴大舞台,为职业院校的人才提供了用武之地,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不但有利于职业院校毕业生顺利就业,同时也有利于清远职业院校的后续招生。这些人才如果能够留在清远工作、成家,那么对于增加清远的人口,增强清远的经济发展活力,同样具有很大的帮助。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