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全面根治欠薪 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2021-12-03 14:42 来源:清远日报 胡金海

  近日,清城区召开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会议,要求各有关部门以“钉钉子”的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聚焦解决一批重点问题,切实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据悉,今年以来清城区为1929名劳动者追发工资2595.8万元。

  年终岁末,向来是欠薪事件的高发期。拖欠农民工工资,不但严重损害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而且一旦酿成讨薪事件,也会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我们当然要呼吁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理性讨薪,避免因为讨薪而触犯法律,最终让自己的境遇雪上加霜,但是从根本上来说,还是需要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加大对用人单位欠薪的整治、打击力度,依法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在清城区这次召开的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会议上,要求强化风险排查,紧盯关键行业领域和关键时间节点。可以说,这是根治欠薪的重要举措,如果说年底就是欠薪现象高发的关键时间节点的话,那么建筑领域,就是欠薪现象高发的关键行业领域。所以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工作中,要紧盯这个时间节点,紧盯这些行业领域。

  根治欠薪现象,关键在预防。要通过强有力的措施,形成用人单位不敢拖欠、不能拖欠的环境和氛围。为了解决欠薪问题,有关部门先后制定出台了农民工工资专户管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农民工信息化实名、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公布“四项制度”,最关键的,是要通过日常的监管,让这些制度、举措,能够得到坚决有效的贯彻落实。在这个过程中,尤其要防备一些用人单位采取各种手段来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那一套。

  为了形成用人单位不敢拖欠、不能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良好社会氛围,加强加大惩戒机制,对涉嫌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公司企业纳入“黑名单”,被认为是行之有效的措施。只有政府有关部门对相关企业的惩戒力度让其感到“肉疼”,让其感觉到拖欠农民工工资是一件得不偿失,损失巨大的事情,他们才会主动避免拖欠现象的发生。

  伴随着农民工维权意识的提升,在拖欠工资现象发生以后,多数农民工都会主动维权。现在的问题,就是如何降低农民工维权成本的同时,提升他们的维权效率。这就要求有关部门主动作为、积极介入,尤其是面对网上投诉、电话投诉、上门投诉欠薪的工人,要把投诉当作根治欠薪现象的线索,积极受理案件,及时立案查处,做到快速反应、快速处理、快速处置,并且把处置结果尽快反馈给被欠薪者。

  为了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今年清城区人社部门主动巡查用人单位102户,涉及劳动者996人;处理劳动保障监察案件253宗,其中正式立案处理16宗,其余均通过调解协商解决,调解率达98.68%。在努力解决欠薪积案的同时,全力遏制新的欠薪案件的发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也得到了劳动者的肯定与欢迎。

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