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总结经验,做好春节假期旅游接待准备工作

2022-01-11 15:58 来源:清远日报 王华杰

  2022年元旦假期,清远市文旅系统全面贯彻落实景区管理“限量、预约、错峰”批示精神,狠抓节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根据移动大数据监测,元旦三天清远市累计接待游客数为41.72万人次(一日游31万人次,过夜游10.72万人次),旅游收入2.93亿元。

  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影响之下,尤其是元旦前后国内多个地方疫情出现了反弹,清远的元旦旅游市场能够取得如此成绩,也算是一个“开门红”。这不但给了清远旅游行业以及旅游从业者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的成绩以信心,同时也为即将带来的春节假期旅游接待工作积累了经验。

  元旦假期只有三天,但是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却有足足七天,同时春节假期又是传统的消费旺季,对整个旅游行业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为此,我们要积极总结元旦假期清远的旅游接待工作的经验,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今年元旦期间,受到疫情的影响,以及假期时间比较短的限制,清远市的旅游客源以珠三角以及本地市民为主,游客大多选择中近短途的返乡游、亲子游、自驾游。而可以想见的是,长达七天的春节假期,清远的旅游市场,仍将以返乡游、亲子游和自驾游为主,只不过在游客的数量、规模上,相比于元旦假期将出现大幅度的增长,因此也对我们的旅游接待工作带来了更大的考验。

  从旅游接待来看,不管是景区景点,还是一些乡村游的旅游目的地,不妨把旅游接待工作和春节民俗文化活动进行密切的结合,向广大游客奉献出假期文化旅游的大餐。清远作为多民族聚居地区,拥有丰富多彩的民族民俗文化,而农历春节正是这些民族民俗文化得到集中展示的时间节点,我们完全可以通过丰富多彩的民族民俗文化活动,来增强对游客的吸引力,增加游客在清远的停留时间。

  对于清远对春节旅游接待工作,我们有优势,但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首先需要面对的,就是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在春节期间要继续贯彻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的疫情防控举措,既要旅游效益,也要旅游安全。其次是针对清远不同地方的旅游形势,加强旅游安全工作。比如清远北部地区,以“赏雪游”为主,就可能面临道路结冰等问题,需要做好道路安全工作,也要避免游客滞留景区,发生摔伤、冻伤等等问题。最后,要围绕旅游文明做文章,既保障清远旅游市场的秩序、诚信,避免侵害游客合法权益的事情发生,同时又要加强对游客的引导,呼吁广大游客文明旅游、理性消费。

  对于旅游业来说,春节假期算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时间节点,旅游秩序、旅游安全比平时显得更加重要。我们期待着清远旅游行业各个环节上的从业者,都能够坚持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同时也希望广大市民游客,能够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坚持文明旅游,以共同的努力迎接春节旅游。

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