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清远须做好准备迎接“新旅游时代”的到来

2022-05-05 10:51 来源:清远日报 秦友达

  4月28日,记者从清远市交通运输局和清远境内各高速公路公司获悉,预计今年“五一”假期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期间,清远高速出行车流主要以省内中短途自驾出行的探亲、出游客车为主。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已经顺利结束,各个渠道反馈的信息和统计数据,也证明了上述“预计”,那就是今年五一假期的出行或旅游市场,确实以周边游、短途游为主。其实,在“五一”小长假之前,比如刚刚过去的清明节假期,这种变化已经在悄然发生着,只不过伴随着“五一”假期的来临,这些变化变得更加突出,给公众和旅游从业者带来的感受也更加明显而已。

  一方面是受到疫情的影响和限制,游客的出行半径大幅缩短,以郊区游、本土游、短途游为主;另一方面,游客对旅行的深度和广度上有了更高的要求。比如很多游客虽然会选择短途游,但是希望自己的旅游参与感更强、体验度也更高,以此来“补偿”不能远程旅行所带来的遗憾。所以我们说,疫情影响下的“新旅游时代”,正在向我们姗姗走来,作为旅游大市的清远,必须积极做好各种准备,迎接这种新的市场变化。

  今年的“五一”假期,很多清远人都感受到了,露营突然变得异常火爆起来,线上线下露营装备热卖,一些成熟的露营地更是游客爆满,这其实就是“新旅游时代”的一个具体表现。站在游客的角度,出于疫情防控的原因,我也许不能走得太远,但是可以通过露营更加深度地和大自然接触,更加深度地拥抱大自然。如此一来,旅游带给游客的参与度、体验度自然大大增强了。

  还有一个统计数据,也表明了这一点。在今年“五一”小长假来临之前,途家民宿发布的“五一”出游趋势显示,截至4月22日,“五一”期间乡村民宿的订单量占比达到51%,较去年占比提升20%,这也是“五一”乡村民宿订单量首次超过城市民宿。既然我去不了名山大川,去不了异国他乡,那么我就去乡下旅游,但是此乡下游非原来走马观花式的“乡村一日游”,而是一种需要住宿,需要体验乡村采摘、品尝乡村美食、参加乡村篝火晚会的深度乡村游。

  面对“新旅游时代”所呈现出来的这些特点,需要清远的旅游从业者做好积极的准备,以适应新的形势,谋取新的发展。比如从旅行社的角度来看,要研发和设计新的旅游线路,推出新的旅游产品;而从景区景点的角度来看,则应该考虑如何推出各种游客体验度好、参与度高的活动、产品,让自己能够进入游客的“活动清单”,增加对游客的吸引力,同时也延长游客在当地的停留时间。

  尽管“新旅游时代”的到来和疫情有着很大的关系,但是其中的很多趋势,即便没有疫情,也迟早会到来,只不过疫情让到来的时间提前了。所以,如果清远的旅游行业和从业者能够早做准备,早点适应,也就能够早点把握市场主动权。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