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国家安全与你我有关

2021-04-20 11:50 来源:清远日报 王桂元

  今年4月15日是我国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市委国安办、市国家安全局等职能部门携手开启清远“国安号”国家安全教育公交专线,配合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展、一江两岸主题灯光秀、线上互动知识竞赛等活动,打造流动的国家安全宣传名片,形成全民参与高效互动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4月15日是我国“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但是关注国家安全,守护国家安全,显然不能仅仅依靠这一天,而是需要贯穿一年365天。这也是国家之所以要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宗旨和目的所在。在笔者看来,设立教育日确实很有必要,因为围绕国家安全问题,现在我们所面临的一个最大的短板,就是普通民众的知晓度不高、参与度不高,这背后则是国家安全意识不强。

  “国家安全”从字面意思上不难理解,很多人一看到这四个字,首先想到的就是这不是国家和政府的事情吗?不就是由人民军队来保卫疆土保卫百姓吗?这样理解当然没错,但显然也过于狭隘了。真正的国家安全,既包括守护国家的疆域安全,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不受到外部的侵害,同时也包括更多方面的内容,可以说涉及我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正是因为如此,所以在围绕国家安全的法律建设方面,才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之外,还有专门的《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国家情报法》等系列法律法规。所以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一个首要任务,就是通过积极的宣传、教育和引导活动,提升普通民众对这些法律法规的了解,对国家安全的重视,然后在自己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一方面不要做危害国家安全的事情,避免触犯相关的法律法规;另一方面,则是在具备国家安全意识的前提下,遇到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要学会应对,或者对破坏国家安全的行为进行制止,或者是向政府有关部门进行积极的举报等。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很多人所从事的行业和自己的职业、岗位,具有一定的涉密性,结果就容易成为境外敌对势力窥探信息的目标。如果不具备国家安全意识,很多人一则很容易被境外敌对势力利用,在不知不觉中就泄露了一些敏感信息,危害国家安全;二则一些人会在境外敌对势力的拉拢、诱惑下,主动帮助对方搜集信息、出卖信息。这方面的例子,近年来媒体屡有报道,很多时候让我们意想不到,但确实就是在我们身边发生的。

  清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今年“教育日”当天,市委国安办、市国家安全局等职能部门携手开启清远“国安号”国家安全教育公交专线,配合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展、一江两岸主题灯光秀、线上互动知识竞赛等活动,打造流动的国家安全宣传名片,形成全民参与高效互动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尤其是“国安号”公交专线的开通,不但意味着清远拥有了流动的国家安全宣传名片,而且也意味着围绕国家安全,我们有了常态化、长效化的宣传方式和渠道。通过检索不难发现,这样的举措,目前在国内仍旧很少见,具有一定的创新意义,值得充分的肯定。

  国家安全离民众很近,与你我有关。希望通过这样的宣传,能够让更多人了解国家安全常识,提升国家安全意识,以实际行动来维护国家安全。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