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推动房屋“租购并举” 积极落实“房住不炒”

2021-05-29 11:44 来源:清远日报

  “租购并举”是清远落实“房住不炒”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清远将以支持住房租赁消费,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为原则,推进非住宅改造为租赁住房工作。

  “房住不炒”,是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一项重要的房地产发展理念,目的就是引导和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有序发展,遏制民间炒房行为,避免房价出现过快上涨,损害百姓切身利益。这样的理念,当然是值得我们拥护的,但是具体到地方,如何全面贯彻落实这样的理念,真正让地方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才是关键。

  “租购并举”,就是清远落实“房住不炒”理念的一项重要举措。所谓的“租购并举”,顾名思义,就是既鼓励和引导居民通过购买房屋来解决居住问题,同时也鼓励和引导居民通过租赁房屋来解决居住问题,购房和租房两者并行不悖。现在的一个问题是,经过多年来的发展,清远的房地产开发市场平稳有序,供需相对均衡合理,但是房屋租赁市场,却成为一个短板。

  为了支持住房租赁市场消费,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更好地贯彻落实“房住不炒”理念,清远住建部门采取了具有针对性的措施,推进非住宅改造为租赁住房的工作,以此来增加住房租赁市场的供给,从而起到引导租房价格平稳有序,让更多人能够以合理价格租到房子。

  所谓的非住宅,就是建造、改造之初,其功能和性质并非是普通居民住宅的房屋建筑,包括办公用房、商业用房、工业厂房等等。

  非住宅改造为租赁住房,一方面有助于化解此类商办和工业厂房的库存,能够形成较好的发展态势,另一方面也为租赁市场提供了更多房源和用地资源。对于此类政策来说,后续有助于各类商改租、工改租的业务发展,对于租赁市场房源的增加、保障租赁需求的释放等都有积极的作用。

  实际上,为了加强租赁住房的供给,近年来清远市住建部门积极通过国有建设用地新建、配建租赁住房、盘活存量住房等方式,多渠道筹集租赁住房房源,有效增加了清远市房屋租赁市场的供给,满足了市场需求。而这种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也让清远住房租赁体系变得日渐合理、完备。

  引导非住宅改造为租赁住房,除了可以通过鼓励企业建房出租外,还可以通过积极盘活商品房存量的方式,来增加租赁住房的有效供给。实际上,不管是清远还是国内其他城市,长期以来都存在大量的闲置厂房、办公用房、仓储用房和其他商业用房等非居住类型的存量房屋,这些长期闲置的房屋无疑是一种巨大的资源浪费,如果能够在政策的引导下,利用市场的力量来改造为租赁住房,则不仅可以有效盘活闲置房屋资源,还可以满足市场对租赁住房的需求,一举多得。

  为此,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的鼓励、优惠政策,包括经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改变用地性质,国土主管部门批准办理改变土地用途手续的住房,其土地使用年限和容积率不变,土地用途调整为居住用地,调整后租赁用房的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按照居民标准执行等。

  “房住不炒”是住房市场的长期政策,希望更多企业、个人能够看到其中的市场和商机,通过积极的非住宅改造,为市场提供更多的租赁住房。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