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全民反诈”成效显著仍需乘胜追击

2021-11-23 16:56 来源:清远日报 庞雪童

  猖獗的电信诈骗,给市民群众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有些人甚至被骗光了自己的钱不算,还为此负债累累。由于相当一部分的电信诈骗分子都隐藏在境外,也给公安机关打击电信诈骗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为此,清远市公安机关及时调整工作思路,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工作重点放在反诈预警和止付挽损上,为守护清远市民的资金安全,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所谓反诈预警,就是在网络电信诈骗还没有实施,或者是正在实施的时候,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的宣传和引导,增强市民的防骗意识,提高老百姓的防骗能力,帮助公众能够及时识破骗子的骗局,避免掉进对方精心设置的陷阱。要想做好这项工作,单纯依靠公安部门的力量,还远远不够,“全民反诈”,就是要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和引导力度。为此,清远市各街道、社区、志愿者组织也投入其中,在全市城乡掀起反诈宣传的热潮,让防骗反诈意识深入人心、效果显著。

  相比于反诈预警,止付挽损,则就显得更加惊心动魄。因为很多时候,都是公安机关在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配合之下,和犯罪嫌疑人抢时间,有时候能够抢先几分钟,乃至几十秒,就能够避免群众几十万、上百万的资金被犯罪嫌疑人转走。为此清远市公安机关围绕止付挽损不断加强工作力度,同时充分利用现代化的科技手段,仅仅今年前10个月,止付挽损涉诈资金就达到2.77亿元,其中最大的一笔止付资金高达290余万元。

  对于网络电信诈骗,我市公安机关一贯坚持的原则,就是既要侦破案件,还要挽回损失。否则只是侦破了案件,但是受害群众的财产损失无法挽回,那么侦破案件的社会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市公安机关全力以赴做好止付挽损工作,往往为了一起案件的资金止付和退赔而舟车劳顿,辗转多地,最终也得到了让群众满意的结果。

  对于清远的“全民反诈”工作,统计数据最有说服力。今年1-10月,全市通过拨打电话、上门见面等方式预警共15.7万人,预警率达99.7%,成功劝阻14301名群众受骗,止付挽损涉诈资金达2.77亿元。此外,随着“治乱补短全民反诈”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全市电诈警情数同比下降22.95%,诈骗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2.87%,达到“双下降”目标。

  反诈成绩值得肯定,但我们仍须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乘胜追击,给予涉电诈犯罪分子更严厉的打击,给予市民的财产安全更好的保障。为此,除了需要公安机关的努力之外,同时也离不开清远市民的大力支持。提升防骗意识和防骗能力,保护好自己和亲朋好友的财产,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

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