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春运大幕开启 莫忘疫情防控

2022-01-18 18:46 来源:清远日报 陈伟忠

  2022年春运从1月17日开始,到2月25日结束,共40天。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蔡团结在2021年12月24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据初步预测,2022年全国春运客运量较2021年将有大幅度增长,预计增长1倍以上,甚至超过2020年。在此,广东疾控提醒大家:春节将至,疫情防控莫放松。

  2022年春运大幕已经正式拉开。很多在外地工作,老家在清远的清远人,已经准备回家过年。同样的,很多老家在外地,目前在清远工作生活的人,也准备回家过年。如果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之前,这都是很正常的现象,而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尤其是近段时间,国内仍旧存在多个中高风险地区,也就意味着今年的春运工作,和往年相比将有很大的不同。

  去年春节,同样是因为疫情防控,很多人放弃了回家过年,选择了就地过年。而今年虽然也有部分省市倡导群众就地过年,但从春运大数据分析来看,多数人仍旧选择了回家过年,这就是为什么国家交通运输部初步预测今年全国春运客运量较2021年会有大幅度增长的原因所在。

  清远目前属于低风险地区,这是让我们感到庆幸,也感到自豪的地方。但越是这样,越需要我们在今年春运期间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守好清远健康和安全的大门,保障清远市民群众能够过一个喜庆、欢乐、祥和、健康的农历春节。春运期间的疫情防控,和平时相比具有更大的挑战:一是人员流动加大。尤其是从外部流入清远的人员空前增加,为疫情防控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二是人员聚集现象增多,对于火车站、汽车站等地方,更是如此。如果再联系到马上就要到来的春节,各种聚会、聚餐空前增加,疫情防控形势更是严峻。

  从加强疫情防控的角度来说,首先需要从政府层面高度重视,要严格落实之前制定、出台的相关疫情防控政策和举措。尤其是在各类公共场所,要全面、严格,不打折扣地落实健康码、通行码查验,体温检测、环境消杀等工作。但是相比之下,清远市民个人的疫情防控意识,疫情防控行为,在笔者看来显得更加重要。

  结合春运形势,清远市民在春运期间,如果有出行的需要,一要提前查询最新中高风险地区的名单,坚决避免到中高风险地区;二要在出行过程中,做好各项疫情防控举措,包括全程佩戴口罩,有条件的情况下尽量洗手消毒等等。而在春运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要进出火车站、汽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等,在出入这些公共场所的时候,除了做好个人防护,还要遵守场所经营管理方的各项管理规定,切莫因为个人任性对疫情防控带来破坏。

  对于春运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我们既不要过度紧张,但是也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心理。从清远市民个人角度来看,只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同时又切实做好个人疫情防护措施,我们完全可以很好地参与今年的春运工作,度过一个安全、健康的春节假期。

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