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清远生态文学实现新突破的双重意义

2021-10-15 17:00 来源:清远日报 闫士洲

  《生态清远文学丛书》的成功出版,不但是清远文学界的一件大事,同时也是中国生态文学界的一件大事。这套丛书汇集了380多篇诗文,将近200万的文字,堪称是清远生态文学的集中亮相,也是清远生态文学成就的一次集中展示。它不仅仅有来自清远的诗人、作家记录、描写清远生态的文字,同时也有近年来到访清远的外地诗人、作家所写的有关清远生态的文字,可以说极大增加了本套丛书的多元化。

  清远生态文学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并非一日之功,而是清远诗人、作家们紧紧围绕清远的生态环境、人文自然等进行经年累月的创作所达成的一种水到渠成的结果。尤其是最近几年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清远作家们在生态诗人华海的倡导下,自觉加入生态写作当中,从而产生了一大批优秀的生态文学作品。《中国绿色时报》曾以《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清远现象”》为题,论述清远生态文学创作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影响,提出首创性、群体性、影响力、社会性4个特征,对清远生态文学创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与此同时,清远在近年来积极举办了多次生态主题文学活动,激励本土和外地作家围绕清远的生态文明、生态建设进行文学创作,最终成功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名家大咖为清远的山水留下了珍贵的生态诗文。这些生态诗文,不但成为了清远青山秀水的一种文字记录、文学呈现,而且也成为了这套丛书重要的组成部分。

  可以说,《生态清远文学丛书》的出版,实现了清远生态文学的新突破,而这种新的突破,具有如下两个方面的现实意义。

  一方面,生态文学作为文学形式的一种,近年来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全国范围内涌现出来一大批的生态文学佳作。而清远生态文学的新突破,不但昭示着清远的生态文学创作充满活力,不甘人后,而且标志着中国生态文学又向前迈了一步,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启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也对生态文学创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势必将影响并改变生态文学的观念创新、取材、立意、视角和面貌,但只要保持与生态紧密的关联,生态文学就一定能接上地气,获得蓬勃生机与活力,这套丛书的出版,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

  另一方面,清远生态文学创作的全面崛起与实现突破,不但是清远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突出成就的一种映照和折射,而且反过来会进一步促进清远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更大的成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月8日首次在《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中指出,生态的稳定与繁荣离不开生态与生物的多样性、复杂性与动态性。生态文学恰恰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种方法,可以倡导和呼吁更多人关注清远的生态现状,保护清远的生态环境,以更加多元的形式参与和支持清远的生态文明建设。

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