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清远旅游正在恢复信心中再出发

2021-05-10 11:22 来源:清远日报

  今年“五一”假期,游客出游意愿强烈,不少热门景区前都是车水马龙、游人如织,旅游市场强势复苏。根据清远大数据监测和抽样调查测算,今年“五一”假期清远市共接待游客105.0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8.4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1.01%和107.33%,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已经正式结束,随着各部门对“五一”期间各项盘点数据的陆续出炉,“后疫情时代”的清远旅游市场,不但让我们感到放心,同时也给了我们以莫大的信心。不管是小长假期间接待的游客人数,还是取得的旅游总收入,都已经基本恢复到了2019年的同期水平。这意味着,伴随着我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上所取得的重大胜利,整个旅游业也在强势复苏当中。

  “五一”假期只是国内旅游进入旺季的一个开始,从现在一直到国庆长假结束,在长达近半年的时间内,都属于传统的旅游旺季,清远的旅游行业、旅游从业者,要紧紧把握好时机,推动清远旅游事业、旅游经济在重新振兴与复苏中,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其实我们应该可以预测到,今年“五一”期间清远旅游市场所呈现出来的一些特点,也往往会成为全年旅游市场的特点。所以需要我们对这些特点进行总结、观察、思考,然后趋利避害,取长补短,以更好地推动清远旅游经济在未来的发展与进步。统计发现,“五一”假期,我市多以家庭自驾游、本地乡村休闲游、周边游、亲子游和温泉游为主,旅游景区门票价格稳定,不少旅游目的地和景区推出优惠套餐,主题活动众多。

  随着私家车的普及,自驾游近年来变得越来越火热,这一旅游方式机动灵活,只要时间合适,就可以“想走就走”。而且在疫情防控还没有完全结束的情况下,自驾游也有利于疫情防控,所以才备受青睐。那么不管是景区景点,以及旅游从业者,抑或是地方政府,都要围绕这一新的趋势做出接待、服务上的调整。比如一些景区景点停车位紧张,就需要重新规划建设新的停车场,增加停车位;比如一些进出景区的道路比较狭窄,一到周末、假期就容易出现交通拥堵,那么就需要地方政府进行协调,对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进行完善、提升。

  实际上,以上提到的这些问题,这次“五一”小长假,在清远一些地方已经开始出现,需要引起有关方面、景区的重视,并且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予以推动解决。因为可以想见的是,等到国庆黄金周,清远接待游客的数量将会更多,那么现在一些存在的问题如果得不到解决,到时候就会变得更加突出。

  本地休闲游、周边游日趋火热,也对清远周边的景区景点提出了新的挑战。为此,清远不少景区抱团取暖,为丰富游客出行体验下足了功夫。一些景区一方面“抱团取暖”,把旅游产品、旅游线路进行整合串联对外推广;另一方面,也纷纷组织推出各项丰富多彩的活动,满足游客的旅游需求,得到了游客的认可。对于这些好的经验,我们在接下来就要对其进行总结,然后发扬光大。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无疑给了清远旅游以很大的信心,同时也给了我们很多的有益启示。希望清远各有关部门、旅游行业的从业者,能够趁着旅游旺季的到来,把清远的旅游业做得更好、更大、更强,为清远的高质量发展作出属于自己的贡献。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