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期待法定假期更多文化韵味

2021-10-15 16:54 来源:清远日报 冯宜童

  国庆期间,我市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的积极参与,并以不同的方式和真挚的情感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和祝福,抒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用这种方式为新中国庆祝生日,很有意义。”家住广州的林女士趁着国庆假期带着女儿来到清远游玩,在风景区恰逢粤书吧正在开展“以画书情,祝福祖国”的现场手绘活动,擅长画画的林女士带着女儿和游客一起用五彩斑斓的画笔描画心中的祖国,描绘最美的风景。

  今年国庆黄金周,清远市一方面是以丰富节日文化生活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努力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丰富性、便利性和均等性,持续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精神食粮,不断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另一方面,则是市民参与各类文化活动的热情高涨,同时积极利用国庆长假走进身边的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场馆打卡“充电”。而在这种现象出现,则有着主客观两方面的因素,同时也存在需要完善的地方。

  从客观原因来说,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市民识大体,顾大局,放弃了出境游、出省游的打算,而是选择就地度过国庆黄金周,那么包括博物馆、图书馆在内的文化场馆,也就成了很多市民过节的不二之选。与此同时,则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高度重视,以及真金白银的投入,最终催生出了一大批建筑外观靓丽,室内装饰考究,同时还充满人文气息、体现文化韵味的文化场馆,无形之中大大增加了对公众的吸引力。比如今年国庆假期受到很多市民游客追捧的“粤书吧”就是典型。

  而从主观因素来看,那就是伴随着清远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市民在文化和精神层面的需求越来越多,也越来越高。这当然是一件好事,公众对文化和精神层面的需求增加,消费增长,本身就是判断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数,也是提升整个社会群体文化素质的重要渠道。

  以前我们说到假期,尤其是“五一”“十一”以及春节这样的小长假,首先想到的可能就是吃喝玩乐,走亲访友,这虽然无可厚非,但每逢假期都是这样的过法,除了让人感到厌倦之外,更重要的是总给人一种“虚度”的感觉。实际上,不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还是像“五一”“十一”这样的现代法定假期,都应该具备自己的文化韵味,都应该突出自己的文化特色,而不仅仅只有物质上的消费。

  值得欣慰的是,当公众在精神和文化层面的需求不断提升,而政府层面和社会层面所能够提供的精神和文化产品,也同样日益丰富,不管是具有公益属性的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还是商业性质的各种文化企业、文化展览等等,都在近年来得到了迅猛的发展,让公众精神文化层面的需求得到了最大的满足。

  而相比之下,今年黄金周也暴露出来一些问题。尤其是对于清远很多乡村地区,文化基础设施仍旧相对滞后,孩子们想看书没有图书馆,大人想参观也没有博物馆、文化馆。这无疑是在推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过程中需要弥补的短板。

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