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共克时艰 共抗疫情

2022-04-20 16:06 来源:清远日报 涂云峰

  近日,清城区发布了《关于强化清城区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各文化娱乐单位场所执行情况怎么样呢?记者走访或电话联系了4家剧本杀店铺、2家酒吧、2家KTV、2家网吧,这些场所或贴出已停业通告,或停业正在打扫卫生,均已不对外营业。

  清城区下发的这份通告中的“重点场所”,主要是以娱乐场所为主,包括剧本杀店铺、酒吧、KTV、网吧等等,这是因为娱乐场所一方面来往人员比较复杂,从“严防输入”的角度来看,确实容易成为疫情防控的一个短板;另一方面,则是娱乐场所很容易造成人员聚集,不利于疫情防控。

  值得欣慰的是,接到政府发布的通告以后,这些场所的经营管理者都能够严格落实通告的要求,除了及时停止营业之外,还采取了各种通风、消杀措施,为后续开业进行积极准备。正如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些明明已经停业的场所,但是在网购平台仍旧显示可以付款,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这次的停业通知,来得比较突然,很多娱乐场所的经营者都有些措手不及。

  我们无须否认,面对这样的强制性停业举措,一些商业场所的经营管理者,难免有不理解的心理甚至抱怨的情绪,毕竟停业意味着没有了收入,但是场地的租金、员工的工资等等却要照常支出,无形之中给经营者带来了很大的经营压力。但是反过来想想,赚钱固然重要,而身体的健康和生命的安全,无疑更加重要,如果没有身体的健康和生命的安全,我们赚再多钱又有什么用?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至今已经三年左右的时间,断断续续,时好时坏的疫情,给国家经济、社会秩序以及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都带来极大的冲击和影响,尤其是一些疫情防控形势比较严峻的地区,不得不采取分级防控政策,进行静态管理,别说娱乐场所了,连商场、超市、饭店等等日常消费场所都不得不关门歇业。

  更进一步来说,这些娱乐场所的停止营业,毕竟只是暂时的,自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对于一些行业,包括旅游业、酒店业等等所带来的冲击,却是长久的,持续的,这些行业所承受的损失,所做出的牺牲更大。所以我们也希望这些在停业范围之内的重点场所的经营者,能够对政府的决定多些理解、配合和支持。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重点场所暂停营业,既是为了疫情防控,也是为了自身的长远利益。假设由于现在的营业造成疫情的传播乃至造成疫情的局部反弹,那么这些公共场所停业的时间将更长。

  当然了,从政府的角度来看,也不能光让这些重点场所作出牺牲,配合疫情防控,也要考虑到他们的生存和发展,包括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尽快推动这些重点场所恢复营业,同时也借鉴国内其它地方好的做法,通过减免税收等,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