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期待文明使者成为传递文明的火炬

2021-09-27 15:53 来源:清远日报 陈佳邦

  《清远文明十二条》改编为快板、粤曲、舞台剧,传播文明直抵人心。近日,市文明办举办文明使者宣传文明系列活动,文艺爱好者们以舞台表演的形式走进社区、商圈,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争当文明使者。

  聘任文明使者、组织文明宣传、倡导文明意识、提升文明水平,助力清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是清远在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的又一次积极探索和尝试,也期待着能够取得预想中的效果。其实人人都知道,要想提升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平,关键是提升广大市民的文明意识,而要想提升公众的文明意识,方法和途径有很多,其中全方位的宣传和引导,就是重要的选择之一。

  2017年5月正式推出的《清远文明十二条》,就是为了引导和倡议清远市民坚守文明而出台的一份重要倡议。《清远文明十二条》既从清远的实际出发,同时又十分接地气,易操作,所以如果广大市民能够按照“文明十二条”中的相关条款来规范自己的工作和生活,那么必将切实提升全体市民和整个清远的文明氛围、文明水平。

  现在的问题是,如何让《清远文明十二条》真正走进清远人的内心,在清远人的工作、生活中能够得到全方位的体现。我们当然可以把“文明十二条”印制在宣传资料上,挂到墙上,或者是分发到市民们的手里,但是这样的宣传方式,确实有些跟不上时代,其效果也差强人意。

  而通过漫画、舞台表演等多种形式,把“文明十二条”的内容进行适当的改编,以市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在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氛围中,让市民中理解、接受、认可“文明十二条”的内容,并且在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努力践行,才是最为有效的宣传和引导方式。而现在我们要聘任的文明使者,也应该具备这样的能力才行。

  从各行各业中精心遴选出的文明使者,不但代表清远文明的形象,也将参与各类精神文明建设活动,通过广泛开展文明宣传学习活动,倡导大家争当文明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充分发挥文明善举的榜样作用。从这个角度来说,文明使者就像是传播文明火种的火炬,他们在做好自己,让自己首先成为文明市民的基础上,把文明的意识、文明的价值、文明的意义传递给更多的清远市民,引导他们成为文明的践行者。

  文明是可以传递的,在一个文明的氛围和环境中,一个人会不自觉地也文明起来;相反的,在一个不文明的环境中,可能原来文明的人,也变得不文明了。所以我们就是要通过文明使者的模范和榜样力量,通过更多市民共同的努力,营造出一种文明的氛围和环境,来感染更多人,引导更多人。有了文明使者,我们也希望广大市民共同成为文明践行者,共同传播文明理念,践行文明行为。

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