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扫黑除恶常态化 提升群众安全感

2021-11-30 11:15 来源:清远日报 于明辉

  11月25日,清远市公安局召开第二十二场新闻发布例会,通报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的有关情况及主要成效。值得关注的是,发布会首次对侦办涉黑案件的细节进行披露——为千里擒“黑”,横跨5个省份、磨破4条车胎,充分展现了公安机关“黑恶必除、除恶务尽”的决心。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从时间节点上来看,全国性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2018年初开始,到2020年底结束,一共持续三年左右的时间。2021年3月29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这同时也意味着扫黑除恶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也就是常态化扫黑除恶的新阶段。

  清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市各地各级公安部门的主导之下,在三年左右的时间里,一个又一个涉黑涉恶犯罪团伙被连根拔起,一大批案件随之被侦破,一大批犯罪嫌疑人应声落网,受到法律的制裁。相应的,在清企业和清远市民群众的财产和人身安全得到了更多保障,公众的安全感持续提升。

  与此同时,一些企业和民众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也有一些困惑,尤其是担心伴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结束,一些黑恶势力会不会出现反弹,甚至于说自己会不会受到黑恶势力的事后报复。现在我们可以十分肯定地告诉企业和公众,清远市公安部门不会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伴随着扫黑除恶进入常态化阶段,公安部门将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全力避免黑恶犯罪势力出现反弹。

  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是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刚需”和基石,反之,如果没有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企业、商家对自身的生产、经营与发展没有安全感,而是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总是遭受外部力量的破坏与掣肘,也就难以谈得上经济的稳定与发展。没有经济的稳定与发展,就很难谈得上社会的稳定与发展,老百姓的安居乐业,也成了空中楼阁。

  清远在扫黑除恶过程中,既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同时又深挖背后的保护伞,将惩治涉黑涉恶腐败与“打伞破网”工作一体谋划、一体推进,除恶务尽,效果显著。自2018年清远启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市纪委监委联合全市公安机关合力攻坚打掉22个涉黑犯罪组织,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27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6人,移送司法机关59人。扫黑除恶如此显著的成果,可以说极大震慑了不法分子和背后的保护伞,也为清远长治久安的经济与社会发展环境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扫黑除恶常态化,不仅仅是打击和震慑了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对于其他任何违法犯罪行为,同样会带来极大的震慑效果,给企业和百姓吃了一颗定心丸。与此同时,我们也希望清远的企业、市民百姓,能够配合和支持公安机关的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在自身利益遭受侵害时,积极向有关方面进行举报。

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