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清远垃圾分类

2022-01-06 14:39 来源:清远日报 冯燕非

  2021年12月31日上午,2021年第四季度清远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四级联动会议在清城区召开。会前,与会人员先后前往凤城街道海港城小区及凤城街道办事处,对凤城街道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现场调研。

  在这次会议上,不仅仅是对全市第四季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回顾,并且在会议前对部分小区、街道的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了现场调研,还对2022年全市的垃圾分类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任务目标,那就是2022年清城区中心城区要基本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其他7个县(市、区)中心城区要建成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市区中心城区要实现生活垃圾回收利用和资源化利用率达到35%以上,全市城市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要达到90%以上的目标。

  目标很具体,任务很艰巨。尽管垃圾分类是大势所趋,但是要想在新的一年里如期实现上述目标,也需要我们付出很大的努力,从多个角度入手,多措并举来积极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才行。正如在这次会议上所强调的那样,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多部门联动、各部门与当地社会组织联动的方式,充分调动群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积极性,实现垃圾分类的目标。

  围绕垃圾分类,首先需要政府层面的大力推动。而推动的主要方式,一是加强宣传和引导,让广大市民认识到垃圾分类的价值和意义,坚持垃圾分类的好处和益处,从而自觉加入垃圾分类的行列中来。这次会议要求,学校要把垃圾分类作为日常课堂教学的重要授课内容,形成“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的基本共识。笔者认为从宣传引导的角度来看,此举具有重要的意义,因为如果孩子具备了垃圾分类的意识和理念,并且要求父母也坚持垃圾分类,往往能获得很好的现实效果。

  二是要不断完善群众参与机制建设。如因地制宜制定社区居民垃圾分类自治制度、垃圾分类居民公约等参与机制,积极探索推广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奖惩激励措施。对社区居民的垃圾分类建立奖惩制度,明确奖惩标准,很有必要。多数居民,可能没有奖惩制度,也同样会坚持垃圾分类,但是有些居民,需要给予激励,才能调动起进行垃圾分类的热情,还有少数居民,奖励的办法也没有用,则必须采取惩戒的方式,让其为自己不进行垃圾分类的做法付出必要的代价,承担必要的成本,才能督促其主动进行垃圾分类。

  三是积极借鉴全国其他地方推广垃圾分类的经验和做法。垃圾分类是全国性的行动,很多地方已经走在了清远的前面,围绕垃圾分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探索出了一套成熟的模式,对此我们要秉持“它山之石可以攻玉”的理念,积极学习国内其他地方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以减少我们在工作中的弯路,提升垃圾分类的效率。

  坚持垃圾分类,利国利民利己。无论政府如何推动,最终要想成功,都离不开市民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够行动起来,从个人开始,从家庭开始,把垃圾分类落实到日常生活的每一天。 

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