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假期旅游市场折射旅游经济新趋势

2021-09-24 15:47 来源:清远日报 于鸿飞

  根据移动大数据监测,中秋节期间,我市累计接待旅游总人数64.35万人次(其中一日游客32.86万人次,过夜游客31.49万人次),旅游收入5.77亿元。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保障良好,平稳有序,未接到重大投诉和旅游安全事故发生信息。

  在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冲击之下,我市中秋小长假旅游市场能够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我市旅游市场基础好、复苏快,未来可期。而今年中秋小长假旅游市场所呈现出来的几个特点,也极有可能是未来旅游市场发展的一个趋势,需要我们认真分析、总结,以指导下一步全市旅游经济的发展。

  一方面中秋假期只有三天,时间比较短;另一方面中秋节日的传统主题就是团圆、返乡、探亲,所以今年中秋小长假中短途旅游十分火爆,很多清远市民更是借助返乡探亲的机会,在当地进行各种旅游活动,可以说既兼顾了节日传统,又享受到了旅游的乐趣。

  这就带给我们很多启示,一年的假期毕竟有限,但是抛却假期里面所包含的周末,还有40多个周末双休日,而周末双休的时间仅仅比中秋小长假的时间少了一天,市民可以充分利用周末时间进行郊区游、短途游。所以清远的景区景点以及旅游从业者,应该针对这样的市场特点,重点打造和推出适合周末双休日的旅游产品,以满足市民游客的旅游需求。

  今年中秋假期,我市各地旅游景区重点策划亲情游、亲子游等中短线产品,温泉、溶洞、登山等特色旅游项目也备受游客喜爱。尤其是在“广清一体化”“入珠融湾”的大背景下,作为“大湾区后花园”的清远,将会迎来更多来自广州和大湾区的游客进行短途游、过夜游。所以这是一块很大的市场,也是一块很大的蛋糕,需要我们牢牢把握机会。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中秋假期,我市累计接待旅游总人数64.35万人次,其中过夜游客达到了31.49万人次。我们都知道过夜游客越多,则对旅游经济的促进作用也就越大,而要想吸引更多的过夜游客,我们必须有能够吸引人留下来的旅游产品。为此,全市景区(点)围绕中秋节主题举办形式多样的文旅活动。峰林小镇的“中国农民丰收节”、浈阳峡的“中秋缤纷嘉年华”、徐家庄的“中秋游园盛会”、宝墩湖的“亲子DIY月饼、中秋灯谜会、团圆套圈圈”、森波拉为期4天的“中秋·森境观影”等活动吸引大批游客前往感受体验,各具特色的活动也不断登上各短视频平台热搜。

  所以,我们接下来,就是考虑如何在周末双休日,景区也能够举办各种主题的文化娱乐活动,以增加游客在清远的居留时间。

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