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清远同轴共转开新篇

2020-10-21 09:39 来源:南方网 林伟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清远市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进一步排查扶贫工作责任、扶贫政策、扶贫整改工作、扶贫档案和系统管理,以及脱贫长效机制建立等方面是否落实到位,确保到2020年底实现人人脱贫、户户达标、村村提升的目标任务。

  形势逼人、任务逼人、时间不等人。有数据显示,截至10月12日,清远市建档立卡贫困户54530户124049人均达到脱贫标准,261个相对贫困村均达到出列条件,有劳动力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913元。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围绕三年取得重大进展57项硬任务,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推进各项目标任务,乡村振兴工作进展良好。这表明,脱贫摘帽在清远并没有“一摘了之”“一脱了事”,而是一招不让地抓实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等工作,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无缝对接,令人感佩,给人启迪。

  脱贫攻坚工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特别是到了最后“交卷”时刻,容不得有丝毫的松劲和懈怠。要把握脱贫攻坚的政治承诺和精神实质,注意脱贫质量,夯实脱贫基础,发挥“绣花”精神,在最薄弱的环节做最细致的工作,既要体现“打赢”的进度,又要体现“打好”的质量,一鼓作气向脱贫攻坚倒计时冲锋、冲击、冲刺。

  乡村振兴,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而脱贫攻坚,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必须坚持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两手抓”,不能有偏废、搞取舍,更不能把二者对立起来。只有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牢固树立背水一战的决战意识、毫厘不差的“交总账”意识、万无一失的完胜意识,狠抓产业扶贫、就业扶贫、资产收益扶贫、消费扶贫、保险扶贫等结果落实,实现人人脱贫、户户达标、村村提升,才能让脱贫攻坚赢在“冲刺阶段”、赢在“关键时期”、赢得全面彻底,赢得振奋人心,才能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这两项工作相互促进、相互融合,实现同轴共转。

  没有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同轴共转,就难以保证脱贫有实效、可持续、经得起历史检验。正因如此,近日,清远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召开。清远市委书记殷昭举强调,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三农”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各地各部门统筹推进、狠抓落实,鼓足干劲、决战决胜,确保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各项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这既是工作目标,也是郑重承诺,更是使命担当,吹响了再出发的号角。

  号角声声,战旗猎猎。要确保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各项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真抓是捷径,实干是路径,奔跑是速度。只有充分理解和有阶段性地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工作,以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发挥清远独特的生态、产业价值和市场空间等优势,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接力棒交接好,确保平滑过渡,加快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才能为乡村振兴注入硬核的活力和动力,让群众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同轴共转中,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南方网林伟)

编辑:周宇健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