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建设慢行系统 倡导绿色出行

2021-09-16 15:38 来源:清远日报 陈大元

  当城市里穿行的汽车越来越多,道路显得越来越窄时;当驾车出行不再是快捷的交通方式时,我们可以试着改变自身行为重新考虑一种绿色、环保、低碳、健康的出行方式。记者近日从《清远市文明交通绿色出行行动实施方案》中了解到,清远将从提高公交供给能力、提升绿色出行装备水平、交通精细化管理、推进慢行系统建设等方面培育市民绿色出行文化,提升绿色出行软实力。

  伴随着经济与社会发展,由机动车辆引发的“城市病”在清远也得到了日益明显的体现。在这种“城市病”的背后,则是市民日常交通出行效率的下降,成本的提高等等问题。

  为了解决问题,我们可以有很多选择,包括对机动车辆采取单双号限行、对进入城市中心城区的车辆收取“拥堵费”等等。这些措施国内外很多城市都已经实行或正准备实行。但是这些措施的本质,是“堵”。而我们解决问题,向来讲究“疏堵结合”,那么“疏”的措施在哪里?《清远市文明交通绿色出行行动实施方案》,就是为了倡导市民坚持绿色出行而制定的。

  作为一个《实施方案》,它不仅仅是倡导绿色出行的理念,同时还有一些实实在在的措施,根本目的是为了清远市民的绿色出行创造条件、提供便利。《方案》提出,市区将对标建设行人过街、机非分离、人车分离等安全设施,及时修复道路交通护栏、隔离墩,减少混合交通,降低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之间的相互干扰。在不影响道路通行的情况下,合理规划非机动车停车位,引导非机动车有序停放。加强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市容环境卫生整治,改善步行和非机动车出行环境,提升市民绿色出行体验。

  当这些措施得到一一落实,那么城市的交通状况将呈现出一个新的面貌,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对包括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等在内的非机动车更加友好。所以说《方案》的制定和实施,背后倡导的是一种绿色出行的理念,并且为了贯彻这样的理念而采取了实实在在的行动。绿色出行作为一种绿色、环保的交通出行方式,它不仅仅是可以减少空气污染、利于环境保护,同时还兼具着缓解交通拥堵、有利身体健康等多方面的积极作用。

  城市慢行系统,不仅仅包括非机动车辆,也包括了城市公交系统,因为乘坐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的人越多,开车的也就越少,也同样有利于缓解“城市病”。所以《方案》也将在进一步完善清远的城市公交系统,进一步增强城市公交的便捷性,扩大覆盖范围,提升乘坐体验,引导更多市民选择乘坐公交车出行。

  绿色出行益处多多,也是大势所趋,但要想让绿色出行从理念变为现实,我们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包括在城市交通规划、基础道路设施建设时为自行车预留一席之地,也包括从法律、制度的层面入手,为城市真正的非机动车出行创造必要条件、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