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对不文明现象反弹须坚决遏制

2021-08-16 11:14 来源:清远日报

  城乡结合部是清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点难点之一。12日上午7点半左右,记者来到清城区洲心街道洲心市场周边走访发现,作为城乡结合部整治重点,这一片区脏乱差、不文明现象反弹严重。

  其实不只是清远,在国内任何一个城市,城乡结合部作为一个比较特殊的存在,都是社会管理的重点和难点,具体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自然也是如此。所以在前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清远向来都重视城乡结合部的规范、整顿、文明创建工作,也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效。但是伴随着全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上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一些城乡结合部的不文明现象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反弹,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

  党报记者的实地走访不难发现,城乡结合部本来就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点难点之一,而农贸市场则又成为了难点中的难点。因为农贸交易带来的各种垃圾扔得到处都是,各种机动车辆、非机动车辆也是胡乱停放,完全没有秩序可言。这不但让前来进行消费、交易的商户、消费者直皱眉头,而且附近的居民天天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更是苦不堪言。

  如何遏制城乡结合部不文明现象反弹,已经成为清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一道必须全力迈过去的坎,也是我们必须认真面对的现实。要想解决问题,最终还得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加强对商贩、居民的宣传教育,提升他们的文明素质,引导他们在平时的市场活动中自觉维护卫生环境,避免因为自身的行为给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堵添乱。为此,可是由相关部门或市场管理方多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等等方式,来对市场的商户、消费者进行劝导。

  二是加强对城乡结合部,尤其是农贸市场的管理力度。举个很简单的例子,记者在实地探访中发现,在龙华大道上,违停抓拍的警示牌下,两辆汽车停放在盲道上,周边还有零星几辆小汽车停在绿道上。那么问题来了,设立在此处的违停抓拍设备,到底有没有发挥作用呢?是设备出现了故障无法实现抓拍,还是设备没有问题,抓拍到了没有进行处罚?按照常理来说,如果有车停放在这里,并且被违停抓拍到进行了处罚,那么用不了多久,就不会再有车敢继续停放。

  我们经常说,处罚不是目的,只是实现目的的一个手段,很多时候合理的处罚确实能够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这是不得不承认的客观事实。在遏制城乡结合部不文明现象反弹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通过严格的管理,必要的处罚,来实现整顿环境、提升文明、恢复秩序的目的。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最终目的,是希望能够给全体市民百姓带来一个干净、卫生、文明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希望能够提升整个城市的文明水平,提升市民的整体文明素质,这是一件可以让人人都受益的事情,也理应获得每个人的支持。而对于少数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怎么上心,同时又因为自己的行为有意无意给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乱而违反了相关的法规条例的人,该处罚还是要处罚。

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