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联动机制畅通救援通道 一种积极的探索与尝试

2021-09-07 11:26 来源:清远日报 曲宏智

  人工加智能、公安加消防,不仅缩短救援路程赢得救援时间,还是清远不断畅通生命救援通道的一次有力探索。9月2日,“生命至上·铁骑护航”消防救援保畅通启动仪式在清远市消防救援支队举行。

  除了城市机动车保有量持续上升,各类其他交通工具也日益增多,一个城市的交通状况,可以说变得前所未有的复杂。在这种情况下,客观上导致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自然大大增加。而我们除了需要通过法律、制度的建设,各项交通安全措施的采取,来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还需要做好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在交通事故客观发生的情况下,如何尽最大限度减少事故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威胁,降低事故对人民群众财产的损失程度。

  说到这里,很多人都会知道,在交通事故发生以后,如果救援部门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现场,采取救援措施,那么就能够把事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就能最大限度地保障事故当中当事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才能在交通事故发生以后,尽量缩短救援人员赶到现场的时间。途径只有两个,一是缩短救援路程,也就是保证救援人员能够从最短的距离赶到事发地点,展开救援行动;二是缩短赶往事发地点的时间,减少交通拥堵等现象对救援人员造成的阻碍。

  人工加智能、公安加消防,正是清远为了实现以上这两个目标,为不断畅通生命救援通道的一次积极的探索和尝试。这一救援模式,简单点说,就是在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之后,消防和公安两个部门启动联动机制,一方面各尽其职,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另一方面,又互相配合、彼此联动,以此来提高救援的效率,为抢救生命和减少财产损失争取更多的时间。

  更加具体地说,在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群众报警,联动机制启动后,消防部门的119指挥中心第一时间推送警情信息到公安部门的110指挥中心,消防救援站根据警情需要,请求通过110扁平调度一线铁骑、巡警,以此来减少中间环节。而市公安局交警部门在接到警情后,与市消防救援支队、护航铁骑及沿途警力保持在线联系,结合路面监控实时掌握周边交通情况,及时规划能够到达事故地点的最短最佳路线,做好“绿波”控灯工作。在一线救援中,所调派的公安警力可以与消防站出动干部单线联系,以此来实现减少层级指挥,实现扁平化运行的目的。

  这样一来,也就极大缩短了消防救援到达事故发生地点的时间,有效畅通了救援通道,为抢救受伤人员,避免财产损失扩大争取到了更多的时间。“公安蓝+消防红”的联动救援机制,打出了救援组合拳,力争守好生命关。这也是清远公安和消防部门勇于开拓探索运行新模式,以长效的运行机制来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着力打造平安清远的积极尝试。

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