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自贸试验区新探索,广东发展新征程

2016-01-30 10:18 来源:南方网 朱清建

 

  29日上午10时,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省自贸办专场记者会。省自贸办副主任陈广俊,南沙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李自根,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蛇口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杜鹏,横琴片区管委会主任牛敬出席记者会并答记者问。据悉,广东自贸试验区自从挂牌以来,创造了非常多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1月29日南方网)

  昨日经济特区,今日自贸区!不错,与经济特区一样,也是处于改革开放的特殊时期——进一步深化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扩大开放,都有特殊的经济政策——政策够优惠、设有保税港区……也有特殊的管理方式——一站式登记、全程电子化、负面清单管理、投资备案制……也具有摸河排雷的试点探索——创造了非常多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商务部提出的21项自贸试验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中,有一半源自广东自贸区。

  同样的责任、担当,一样的排头兵和先行者,须知,无论是30多年前的深圳等经济特区,还是今天的广东自贸试验区,背后都是奋进广东的身影。除了改革方面,在扩大开放方面,自贸区亦不遑多让。广东“十三五”中,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构建创新型经济体系和创新发展新模式”。而广东省长朱小丹在11月19日国咨会的主题发言中提及建成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而广东自贸区无疑就隶属于开放型创新体系这个发展大局。自贸区的新实践,将进一步助力广东的新跨越。

  从深化改革的角度,自贸区助力广东深化改革大局。制度创新走在前面,包括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和金融创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事中事后监管;政务服务上走在前面,自贸区都跟企业都建立专署网页,所有涉区事项都可以进行网上办理,综合执法机构率先推出行政违法行为的清单等;在法治建设上,自贸区出台了相应管理办法,设立了法院和高度国际化的仲裁员,组建了专业化的调解和仲裁中心……

  从扩大开放的角度,自贸区助力广东扩大开放大局。打好“港澳牌”是自贸区的最大特色之一,深入推进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也是广东自贸区的任务和目标之一。此外,近日刚刚提交审议的《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对粤港澳合作做出了专门规定……具体实践层面,8家粤港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已经在南沙、前海、横琴三个片区获准设立;今后“老广”们可乘坐港澳地区的游艇在广东全省畅游;深交所,助推自贸区国际化……

  小富即满不是大广东的心态,如广东省自贸办副主任陈广俊所言,2016年自贸区肩负着改革创新的重任,省自贸办将坚持创新,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完善综合执法体系;打造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建立国际化的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国际化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体系……新实践,新跨越,新探索,新征程,让我们一起为广东自贸区加油,为广东未来的改革开放大局喝彩!(南方网朱清建)

编辑:一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