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岳言:底气硬后劲足!广东经济前景亮丽可期

2018-06-07 12:12 来源:南方网 岳言

  广东经济形势“岳言”系列网评之二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新时代、新起点,就一定要有新的担当。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先行地、试验区的广东,更要继续走在前列,在新起点上再立新功、再创新局。

  广东首季开局向好,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权威资料显示,今年广东一季度经济总量依旧稳居全国第一,与江苏省一道首破2万亿大关。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比全国同期高0.2个百分点,主要指标增速保持正增长,再次释放出广东经济已经有良好支撑的重要信号。

  不过,也有少部分人认为,广州今年一季度GDP增速在全国各省会城市中垫底、深圳一季度经济数据透出隐忧等,势必会拖累广东经济发展。这种看法并非杞人忧天,但也有失偏颇。因为,判断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前景,不能仅仅是看单一数据的增减多少,而应当从全局和长远看整体经济的发展质量和潜力,特别是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情形下,这一点尤为重要。从“质”上看,广东结构调整已经取得标志性进展,去年一二三产业比重调整为4.2:43.0:52.8,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达62.6%,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53.2%,民营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53.8%,呈现出高质量发展态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追求高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要求。基于此,去年经济总量跃上8.9万亿元的广东,因势而动、顺势而为,全面贯彻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在全省开启十九大精神“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行动,显现出比学赶超高质量发展的新气象,也充分彰示广东坚定不移跨越关口,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广东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18—2025年)》《广东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系列务实举措的出台,更是为广东实现高质量发展筑牢了坚实支撑,让广东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更足、发展质量更高、成长空间更大。

  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再到构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从应对危机到主动作为再到搭建平台,广东正努力解答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方程。截至2017年底,广东有效发明专利208502件,同比增长23.8%,连续八年居全国首位,平均每万人口拥有发明专利约19件。从2010年到2017年,广东发明、实用新型专利申请量占比由57%提高到74%,充分体现出专利含金量大幅跃升。可以这样说,创新驱动开始成为广东产业转型升级主要动力。与此同时,广东人才“虹吸”能力不断增强。目前,广东省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总量分别达到573万和1115万人,高层次和高技能人才达到73万和329万人,总量均居全国前列。显然,在“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当下,这些都将为广东经济实现长远持续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放眼现实,广东经济仍具有很强的活力韧性,而且保有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底气后劲。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展望未来,广东完全有信心也有能力肩负起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光荣使命,充分发挥好“两个重要窗口”作用,以新的更大作为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岳言)

编辑:刘建维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