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面深化改革走在前 增创引领发展新优势

2017-03-14 11:08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四川、辽宁、新疆代表团审议时,都提到了同一个关键词——“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旗帜,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推动改革,吹响了改革开放新号角。2012年12月7日至11日,在全党全国掀起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热潮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考察,对广东提出了“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殷切期望。(3月13日南方网)

  改革是时代的主旋律,更是发展的最强音。有代表留意,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改革”出现频次,在80次以上。综观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2013年“改革”一词出现57次,2014年出现77次, 2015年增加到86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一词从频繁出现到持续递增,不仅充分说明了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离不开改革,也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坚持改革永不止步的鲜明态度。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回望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深化改革渐入佳境、次第开花,完成97个重点改革任务,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还完成194个改革任务,各方面共出台419个改革方案,主要领域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经基本确立,向人民交出优秀答卷。

  改革开放是广东最鲜明的时代特征。广东是伴随改革开放发展起来的,过去30多年广东取得的巨大成就,靠的就是改革开放。一定意义上说,广东加快发展的历程,就是不断抓住改革机遇、赢得发展优势、收获发展硕果的进程。诚如省委书记胡春华指出,改革开放是广东发展的“根”和“魂”,是推动广东大踏步前进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必须始终高举的伟大旗帜。显然,要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广东实现新发展,就必须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唯此才能不断增创广东发展新优势。

  改革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在改革进入深水期和攻坚期的当下,不难想见,今后的改革绝非易事,面临更多考验。与30多年前的改革不同,当前的深化改革不仅需要做好顶层设计、周密部署,还要找好突破口,紧紧抓住新一轮改革的“牛鼻子”。在此背景下,广东突出重点、攻克难点,聚焦关键性和基础性改革,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产权保护制度建设、价格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对外开放、养老保险制度等改革,把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进展。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广东改革工作要点布置的368项改革事项已基本完成。继2015年广东完成448项改革任务后,2016年又完成了368项改革任务,中央在广东部署安排的87项试点全部启动实施,其中13项顺利完成。凡此种种,广东用实干行动和优异表现诠释和彰显出改革先行者的责任担当。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作为领改革风气之先的广东,当前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越坎关键期,要打造新时期竞争新优势,唯有依靠全面深化改革。前不久,广东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广东省全面深化改革2017年工作要点》,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抓改革的关键作用,突出重点攻克难点,纵深推进各项改革,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不难想见,新的一年,广东全面深化改革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必将呈现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发展态势,继续不负所望,交出优秀答卷。(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