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岳新平:创新融合助推广东媒体大放异彩

2017-03-14 16:05 来源:南方网 岳新平

  

  聚焦2017年全国两会系列网评

  13日下午,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马兴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省政协主席王荣在北京看望慰问我省参加全国两会报道的新闻工作者。胡春华强调,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用新媒体思路办好新媒体,不断壮大主流舆论阵地。(3月14日南方网)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社会,新闻信息传播渠道日趋多元化,彻底颠覆了我们原有的传播理念和行为方式。对于受众来说,更倾向于选择好听好看好玩又有料的传播媒介。这就好比厨师做菜,同样的食材,高明的厨师做的是色香味俱全,引得食客垂涎欲滴。相反,则会让大家觉得寡淡无味。

  这种新闻传播效果的差异,在这次全国“两会”报道中表现得尤为明显。在这个全国新闻媒体齐聚的大舞台和传播能力最重要的竞技地、检阅场,受众习惯于用流量和点击率来投出自己的选票。在这种情况下,哪家媒体选题独特能够切中要害,哪家媒体报道鲜活能够吸引眼球,哪家媒体渠道多元能够传播快捷,哪家媒体就能获得更多公众青睐。而这种报道效果的得来显然不是一时之爆发,而是得益于各媒体体制机制的创新变革和媒体记者融合报道素质的长期积累。

  不得不说,广东媒体在这次全国“两会”中的报道效果是可圈可点的。一是报道阵容强大。在这次报道活动中,广东共有33家媒体近400名采编播人员赴京参与采访报道,省内主要报纸共推出专题报道568版,主要广电媒体共播出专题报道460多条,省内各重点网站在首页醒目位置开设专栏专题117个,南方网、金羊网、南方+、羊城派、触电新闻、广州参考、并读、读特等一批网站和新媒体传播平台,为用户献上两会新闻盛宴,成为引导舆论的重要阵地,报道的阵容的力度和密度可谓空前。

  二是报道方式灵活。除了报纸、电视推出专题报道以外,各媒体还报、刊、网、端、微、屏各终端齐上阵,直播、视频、音频、动图、AR技术、H5等技术手段齐运用,生产出了一批融媒体报道精品,推出大量精彩版面和拥有较大影响力的新媒体产品,唱响了全国“两会”主流舆论强音,也在各媒体的新闻竞争中占得了先机,产生了较强影响力。

  三是传播效果突出。据人民网推出的2017全国两会全网传播“省卫新闻”融合力榜显示,《广东新闻联播》多次位列全国32家省级卫视新闻联播融合力榜首。省主要媒体的“两会”融合报道产品形成一道靓丽风景,获得了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的发文点赞。这种突出的报道成效得到了胡春华书记等省委领导的高度赞誉。

  显然,这种成功并非偶然。有句话说的好,机遇总垂青于有准备的头脑。广东各媒体之所以在这次报道中亮点频闪、拔得头筹,得益于近年来广东各大新闻媒体着力适应受众需求、创新方法手段,把握时度效、提升影响力,推进网上网下不同平台优势叠加互补——一个拥有较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广东矩阵”正在大变革时代破茧而出。得益于广东媒体通过各种实战训练,打造了一支媒体融合传播的生力军、先锋队。在这次“两会”报道中,广东媒体记者大多以文字、图片、视频、出镜报道、脱口秀、真人秀、即时新闻、深度报道等十八般武艺齐上阵,这也充分彰显了广东传媒界近年来坚持用新媒体思路办好新媒体的重大成果。

  改革创新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活力之源。站在媒体融合发展新的起点,成绩只代表过去,在创新求变的发展之路上,期待全省各主要媒体按照胡春华书记的叮咛与要求,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不断适应新媒体传播趋势,加快转型融合发展,坚持用新媒体思路办好新媒体,以新发展理念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不断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的最强音,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岳新平)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