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四点倡议”照亮中国—东盟美好未来

2020-11-30 10:20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发表的视频致辞,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致辞为新发展阶段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指明方向,有助于双方加速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共创更加繁荣美好的未来。为推动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提升战略互信,深入对接发展规划;提升经贸合作,加快地区经济全面复苏;提升科技创新,深化数字经济合作;提升抗疫合作,强化公共卫生能力建设等四点倡议。

  “东博通世界,自贸赢未来。”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10周年之际,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拉开帷幕,这是中国人民和东盟各国人民的喜事。绿城披盛装,宾自四方来,东盟开放合作盛会,必将为东盟共襄美好未来注入强劲动力。习近平提出的四点倡议,必将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打亮更加繁荣美好的前景。

  知既往,鉴未来。自2004年以来,东博会、峰会已连续成功举办16届,成为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前16届东博会、峰会,共有83位中外领导人、3300多位部长级贵宾出席,共有83.2万名中外客商参展参会。通过各种方式,有力推动了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在货物贸易、投资、服务贸易、国际产能合作、跨境园区建设等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有效促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升级发展。即便在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世界贸易萎缩、人员往来受到严重影响的背景下,今年1-10月,中国—东盟贸易额依然逆势增长7%,双方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的串串脚步,东盟的累累成果,折射双方互联互通不断加速,经济融合持续加深,经贸合作日益加快,人文交往更加密切,中国-东盟关系已经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也再次证明7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愿同东盟国家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携手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是深入人心的,是顺应潮流的,是东盟各国的广泛共识。

  疫情背景下的这届东博会、峰会,格外引人关注,也格外备受期待。不期而至的新冠疫情,是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危机,给世界各国包括东盟国家带来严重挑战。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相互交织,国际格局深刻演变。一方面人类社会正在经历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层出不穷,世界经济正在经历严重衰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愈演愈烈,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无减。在这个时候,特别需要东盟各国为“共建‘一带一路’ 共兴数字经济”鼓劲加油、作出贡献。本届东博会、峰会的特殊意义和价值,就在于通过这一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务实平台,创造更多商机,收获更多成果,为东盟各国人民携手打造更多福祉。

  山水相连、血脉相亲,友好关系、源远流长。中国与东盟要珍惜新局面,用好新抓手,开创新未来。习近平主席指出,“新形势下,中方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地区”,这一表述,足以看出中国对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视。当14亿人口的中国大市场与6亿人口的东盟大市场叠加起来,就会产生“1+1大于2”的效应,打造更有韧性的区域产业链价值链,双方就有了抵御任何外部风险的坚实基础,就会拓展更为广阔的合作空间,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强劲力量,惠及各国、造福人类。(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