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

2020-11-24 10:27 来源:南方网 韦丰

  “地球是我们的共同家园。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携手应对气候环境领域挑战,守护好这颗蓝色星球。”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利雅得峰会“守护地球”主题边会上发表致辞。具有指向性的话语,为世界各国共同应对气候环境领域挑战、共同开创更加美好未来提供了重要认识论和方法论,充分体现了中国的期待与担当。

  “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而人之欲无极。”回首即将过去的2020年,人类经历了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超过百万人不幸失去生命,随之而来的世界经济陷入衰退,社会民生遭遇重创,就此也引发“人与自然”如何和谐共存的深层思考。地球只有一个,然而日益恶化的气候环境却似乎难以承载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千百年之宏愿。择高处立,就平处坐,向宽处行。全世界各个国家只有遵循自然规律,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才能有效在气候环境保护领域形成凝聚力、画出同心圆。

  风云变幻的世界舞台,呼唤价值引领;气象万千的东方大国,不忘共同责任。“加大应对气候变化力度”“深入推进清洁能源转型”“构筑尊重自然的生态系统”……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利雅得峰会“守护地球”主题边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3点主张,彰显了为保护气候环境而奋斗的宽阔胸怀,体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共呼吸就是同命运。从这个的宏观角度去看,现在的地球村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在没有对气候环境变化达成行之有效的举措之前,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当一面,也没有哪个国家能束之高阁。唯有携手并肩、相向而行,我们才能守护好这颗蓝色星球,才能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明天。

  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携手应对气候环境领域挑战,对于这个理念,中国既是提出者,更是践行者。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碳排放国之一的中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一举一动都被世界关注。2014年11月APEC会议期间,习近平主席与时任美国总统的奥巴马发表《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首次公布了各自2020年后的减排目标。2015年9月访美期间,习奥共同发表《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同年底由《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196个缔约方一致同意通过《巴黎协定》,更是代表着中国参与全球气候治理新起点。我们始终认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这样的中国理念和中国行动,也将为全球气候环境保护注入强大信心与力量。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必然要思考的是“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将到哪里去”的问题。辩证地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宏观系统工程,在多个领域形成“独立成篇且有机相连”的联系,气候环境问题就是其中的重要篇章之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必由之路,不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利雅得峰会“守护地球”主题边会上,中方诚挚欢迎各方出席明年5月在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期待大会为未来一个时期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设定目标,采取行动。在中国方案里,构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要取“势”,也要抓“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将是一次很好的契机。对此,我们也充满期待。(南方网韦丰)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