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别对网红“减肥笔”过于迷恋

2019-04-10 08:57 来源:南方网 杨玉龙

  “四月不减肥,六月徒伤悲”,天气回暖,不少爱美人士又开始为了瘦身“尝遍百草”。近期,一种号称“不走胃,不伤身”的“减肥笔”悄然走红,成为不少网络红人的首推产品。“不到一个月减重8斤”“90斤的世界你想不想去看看”……看了以后有些跃跃欲试的你,可能并不知道,这支小小的“笔”却暗藏着诸多健康风险。(4月9日 新华网)

  网红“减肥笔”Saxenda被号称是“唯一同时获得美国、欧洲、韩国许可”的安全减肥神药。而据报道,一支“减肥笔”售价从1000元到2000元不等,卖家宣称“一支就能减重5-8公斤,不反弹”。仅凭这些名号及卖家的宣传,就能够蛊惑人心,毕竟,一些人有着减肥的需求,并且不反弹更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事情。

  不过,网红“减肥笔”并非是安全可靠。名为Saxenda的减肥笔实际是利拉鲁肽注射液。而据专家介绍,对于中国人而言,利拉鲁肽用于减肥的使用方法与范围,甚至其详细的副作用都尚不明确。且减肥“神药”暗藏健康风险。同时,公开资料显示,这款药物虽获得FDA批准,用于慢性体重管理,但并未获得中国内地的上市许可。

  由此可见,对网红“减肥笔”不能过于迷恋。同时,一个现象须注意的是,网红“减肥笔”之所以会受到热捧,一方面,在于卖家无底线忽悠,比如,大部分卖家对其真正成分并不了解,反而信口开河;另一方面,在于消费者知识的欠缺,在不清楚药物成分、作用原理和副作用的情况下,贸然为自己“扎针”减肥。还有,网红的鼓吹与推荐也不容小觑。

  规避网红“减肥笔”可能造成的危害,一则,需要相关部门对此类经营行为加以规制,比如,对来源不明、真假难以保证的减肥笔当完善监管,谨防成为市场隐患;二则对于并未获得中国内地上市许可的产品,更须依法纳入监管,以净化市场;三则应做好消费警示,谨防给消费者带来消费风险,以及身体健康隐患。

  同时,对于个人而言,即便是想借助药物减肥,也应该遵循医嘱,否则减肥不成可能会给身体造成伤害。比如,Saxenda官方列出了多达八大项的潜在副作用,包括恶心、低血糖、腹泻等常见不良反应。这些消费者应该做了解,而不能只片面听信卖家的宣传。而且,更应该谨记的是,减肥务必在确保健康的基础上进行。

  据据医生介绍,目前市场上泛滥的一些号称“韩国整容医院使用”“国外进口”的减肥笔,不仅来源不明、真假难以保证,且很难知道这些从非正规渠道购买的“减肥笔”是否合规储存运输,药效会否受到影响。这也就更加警醒消费者,切莫对网红“减肥笔”过于迷恋,而且更有必要加强相关知识的学习,以防范被不法产品所伤。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